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与上海汽轮机厂、江川路街道、张塘村党支部举行“四联四学”活动

2020年6月17日,第三党支部在上海汽轮机厂办公楼,与上海汽轮机厂工艺党支部、江川路街道党工委、张塘村党支部举行云课堂“四联四学”,即四单位共同学习“四史”活动。会议由上海汽轮机厂党委副书记辛健主持,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震、江川路街道党工委主任杨翠霞对“四联四学”活动发表致辞,上海市党史学会会长、市社联副主席忻平作学习“四史”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濠参加现场活动。

图片1.png

图片2.png

辛健介绍,这是上海汽轮机厂首次开展学习“四史”活动,也是第一次实现工厂、高校、街道、村党组织 “联建共学”活动,感谢上海交通大学牵线搭桥联系主讲专家,也希望四家单位今后加强联系,建设美丽、和谐的江川社区。

图片3.png

王震作为共建单位代表作致辞,学“四史”活动放在上海汽轮机厂举行有特殊意义。70年岁月,上海汽轮机厂是制造业领域的佼佼者,承担了共和国长子角色,为国家建设作出巨大贡献;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汽轮机厂有相同基因,都是共和国的脊梁。双方党支部2016年结对,上海交通大学在厂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践基地”,长期开展合作共建、共同育人,希望双方加强合作,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

杨翠霞致辞,感谢上海汽轮机厂党委把四家单位联合起来学习“四史“。回顾江川路社区党建发展历程,从最初几家发展至目前几十家单位党组织合作的大平台,做成173项共建项目,基层党组织合作力度越来越大,希望四家单位加强合作再推出基层党建新成果。

图片4.png

忻平作学习“四史”讲座。他指出,学习“四史”要立足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民族根本利益和党史已有的基本结论;坚持党的立场和尊重历史原貌一致。讲清“三个为什么”,即“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好“四史”,必须坚定理想信念需要,知道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自觉把握党百年处理问题的历史智慧和经验,比如化解疫情的有效经验,化解国际国内复杂局面、运用前人智慧经验为当下提供历史借鉴,提高治国理政水平和能力等。忻平还讲解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上海的六个条件,介绍黄浦区中共一大会址周围一公里的红色纪念地,要充分利用纪念场馆深入学习“四史”。

在讨论环节,四家单位党员代表提出要实现优势互补、进一步加强合作:教工第三党支部继续与上海汽轮机厂工艺党支部做好共同育人工作和进行新中国建设史研究合作;与江川路街道和张塘村党支部加强联系,为基层党建创新作出贡献。

“四联四学”活动结束后,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张玲代表党支部与上海汽轮机厂工艺党支部商量支援洱源县的西部扶贫事宜,厂校党支部计划本年7-8月份采取多种形式为洱源县及洱源一中进行文化扶贫。这是教工第三党支部5月12日学习“四史”活动的进一步拓展和深化。


教工第三党支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濠
牟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