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老干部开展云上学习交流

2020年6月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离休干部党委第八支部组织,21位交大老干部以ZOOM在线会议的形式开展学习交流,交流战“疫”体会,学习两会精神,谋划“四史”教育,畅谈百年变局。会议由第八支部书记、原校党委副书记蒋秀明同志主持,离休干部党委书记颜淑霞同志应邀做工作通报。

1.png

会前,离休干部党委和第八支部做了细致策划和充分准备。第八党支部两次召开支委会,研讨疫情期间活动的开展形式、内容,对本次线上交流事先在老干部中做了充分发动。离休干部党委利用微信向老干部发送了专门制作的ZOOM软件使用文字和视频说明;工作人员分头联系老干部,协助下载、安装软件,调试设备。

2.jpg

颜淑霞同志代表离休干部党委向老干部通报了学校和老干部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汇报了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同志到老龄五口调研的情况;介绍了杨书记两次到徐汇老龄活动中心指导离退休工作和赴养老院看望离休干部黄良余同志等的情况,转达了杨书记对老领导、老同志的问候与关心。她传达并解读了上海交通大学在离退休教职工开展“学先进典型、讲身边故事、助申城发展、赞美好生活”主题活动的通知精神,动员老领导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积极参加主题活动,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最后,她传达了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离休干部党委年度工作计划,交流了离休干部党委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方案。

3.jpg

蒋秀明同志指出,此次疫情的有效防控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解决中国发展问题唯一正确的理论,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目前国际形势严峻复杂,我们要加强“四史”学习,坚定“四个自信”,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信念、众志成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4.jpg

在交流环节,老干部们积极互动,分别就“四史”教育、疫情防控、“后疫情”的发展、国际形势、两会精神、学校发展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原校长翁史烈同志认为,此次云上会议开得及时,为下一步老干部的学习和活动做了重点清晰的说明。他指出,“四史”学习不能“为学习而学习”,而要在学习过程中获取正能量,保持定力,积极应对。当前,国际形势“山雨欲来风满楼”,国内脱贫攻坚历史任务非常艰巨,要有危机意识;通过“四史”学习,提高我们的认识,更好地分析应对国内外形势,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5.jpg

原校党委书记王宗光同志指出,我们这一辈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亲身经历者,也是交大发展的见证者。众人拾柴火焰高,建议老同志们为交大“四史”讲好故事,做出贡献,争取在交大建校130周年之际,能够编撰出属于交大的党史书籍。

原校长谢绳武同志感谢上海市老干部局、上海市教卫党委老干部处及离休干部党委在疫情期间为老干部提供的网上学习平台和资源,指出老干部都十分重视网上的党课学习,每次讲座都认真地听,每次都有收获。建议疫情期间为方便老干部学习“四史”,可寄送书和资料到老干部住处。“四史”学习有助于吸取历史经验,提高认识水平。他呼吁老干部积极响应党委号召,为上海市和学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言献策。

原农学院党委书记翟石麟同志指出,“四史”学习首要学党史,党史中有宝贵的历史经验,是应对当前大变局和美国压制重要的思想和经验武器。

6.png

支部委员、原副校长盛焕烨同志分享了对百年未有大变局新现象的认识,指出我国即将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这是百年未有大变局的重要事件,是我国和世界历史上空前的大事件。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全球大流行给大变局带来了重大变化。历史一再证明,大疫情之后世界会有大变革,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规律。我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中,为百姓生命可放弃经济增长率,真正做到了人民至上;为帮助世界其他国家抗击疫情,我国援助医疗物资、派出医疗专家,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贡献了中国智慧和方案,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尊重,进一步提高了国际话语权和国际地位。

原常务副校长叶取源同志指出,当前中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此次人大开会没有定GDP指标,强调抓好“六保”“六稳”是工作着力点,同时还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这个硬任务,这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作为生活在中国的老年人,我感到很幸福。目前国际形势严峻,我们通过重温“四史”,能够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奔向更美好的明天。

支部委员、原农学院副院长吴锦康同志一直在记录全国和上海疫情发展变化的数据,坦言国内疫情防控“拐点”的到来大大出乎自己预料。这首先归功于党中央的科学决策和有力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于患病群众“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中央动员全国的力量来支援武汉,充分保障了人权中最基本的生存权健康权,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经过这次疫情,老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得到进一步认识深化和信心增强。

原校党委副书记陶爱珠同志讲到“前浪后浪”,指出此次疫情防控中以90后为主体的青年一代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值得为“后浪”点赞。

7.png

盛振邦、胡载午、王勋良、俞则人、王永华、白同朔、李润培、张世民、朱雅轩等老领导也做了交流发言。大家认为:对比国际上有些国家的做法,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无疑是科学有效的,这是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的体现,跟这些年我们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分不开的,特别是疫情属地防控的落实落地,是长期以来社区基层治理成效的集中体现,上海在这方面表现值得称赞;两会报告实事求是,提出的“六稳”“六保”目标任务,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体现了党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的初心使命,进一步表明了中国政府和人民战胜困难、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底气;学习“四史”就是要从历史过往中总结反思,在党内外形成思想共识,凝聚党心民力;每个党员都应从“四史”中汲取精神养分,坚定理想信念,铸就党魂,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准确判断应对当前复杂局势。老干部们一致表示,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有底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挑战,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老干部们还互致问候,分享自己在家开展学习、保健的心得体会,好几位老干部也分享了自己使用智能设备,开展学习,宣传交大,为交大发展贡献智慧力量的心得体会。与会老干部认为会议非常成功,感谢第八支部和离休干部党委为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所付出的努力,表示今后老干部也要适应视频会议的这种新常态。老干部们发言非常踊跃,对以云端会议的方式开展学习交流,觉得新颖时尚,省时省力。

此次会议是离休干部党委首次采用的视频会议,得到老干部的积极响应。最年长的参会老干部91岁,有好几位老干部把家属也动员起来,学习使用手机视频会议新功能,还有听力不便的老干部甚至请家人做翻译,一起体验会议氛围,学习交流内容。


林宇佳
老干部处
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