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将“四史”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年5月28日下午,由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上海市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协作组主办,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建党精神研究中心承办的“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将“四史”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总办公厅一号会议室成功举办。

图片1.png

出席会议的有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震,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中共党史学会会长教授忻平,中共上海市党史学会副会长教授陈挥,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鹏以及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社科院历史所、《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杂志、《探索与争鸣》杂志、解放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的专家学者。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明年是建党100周年,学习“四史”活动在全国全面展开,各高校都在积极推进“四史”教育融入思想教育理论课。所以特地举办本次会议展开学术交流。

首先是会议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鹏主持。

忻平在致辞中表示去年中央发出《通知》要求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从“两史”变“四史”,要搞清楚党是怎么来的。学习“四史”核心是党史。百年党史,包含了各种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同时表示“四史”进入思政课教学,要活用上海的红色资源,突出党的诞生地——上海的特点。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在致辞中表示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日子,我们一定要到“最深的海底”走一下,强调搞好“四史”教育的重要意义。“四史”教育要明确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让学生在三观洗礼方面有所提升;要建立“四史”教育体系,让我们青年学子能够进一步掌握全局,认清今后的人生方向;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学术研究的基础上讲好历史故事。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震在致辞中表示去年共建上海建党精神中心,今天是去年会议的延续,明年建党周年之前还会有一系列的活动,希望各位专家多到交大来对我们工作进行指导。交大跟“四史”有着特殊的关系,有着许多“四史”的见证和故事如工程馆、历史墓、包兆龙图书馆等,“四史”会议的召开也必将进一步提升交大“四史”研究的水平,促进交大“四史”思政课的建设。

开幕式后,是主题发言。由中共上海市党史学会副会长陈挥主持。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巍在题为“从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看‘四史’教育”的主题发言中表示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是看家本领、要用历史教育青年教育人民、只有以史为鉴方能继往开来。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曹景文在题为“新中国高校思想政治课的历史沿革”中简述了新中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历史演进,全面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基本经验。

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鲁品越在主题发言中以历史虚无主义为切入,强调了“四史”教育的重要性。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过程正是“中国梦”的奋斗史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中共上海市党史学会副会长、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授徐光寿在题为“‘四史’教育与历史虚无主义争锋相对”的主题发言中回答了为什么是讲证“四史”而不是编“四史”、“四史”之间的相互关系和怎样针对“四史”开展思政课教学。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鹏在主题发言中阐述了三点看法,一是“四史”进思政课可以使思政课具体化具象化,二是讲“四史”要重点点拨学生历史方法论,三是“四史”关键是让学生继续书写历史。

《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主编曹泳鑫在主题发言中从四个方面讲述了“四史”教育的重要性,党史教育要坚持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和改革开放史教育,这是要解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史教育是要解决国体是什么?是新中国新教育。

《探索与争鸣》主编叶祝弟在主题发言中用几个维度对去年国家社科基金综合性学术期刊在主流宣传方面的发表进行了梳理,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百周年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

《解放日报》“上观学习”主编王多在主题发言中从媒体角度解读“四史”的学习教育宣传宣讲活动,对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体系也发表了自己的学术见解。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福进在题为“‘四史’”教育如何融入思政课”的主题发言中提到“四史”教育要将理顺“四史”线索和思路,将其条理化、阶段化,要普及“四史”知识,增强“四史”理解,要拓展学术研究、深化学术研究的根蒂。同时“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是建党精神的体现,“四史”本身就体现了建党精神的发展历程。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彭青龙在主题发言中简述了交大学报栏目的变化,增加了科技人文融合的探索,从文化甚至跨文化角度出发注重前沿问题的研究。

图片2.png

研讨会最后,忻平对本次学术会议作总结。重申“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课堂的重要意义,强调重点构建思政课的话语体系,注重思政课跨学科发展。

本次会议邀请了多位顶尖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为“四史”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术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价值,明确了“四史”教育的时代性、政治性和紧迫性。

孔亮
查建国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濠
牟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