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校党政领导为老年大学建校20周年题词

今年5月,是上海交大老年大学建校20周年。在这老年大学师生喜庆的日子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和校长林忠钦分别题词,热烈祝贺老年大学建校20周年。中国老年大学协会高校工作委员会、上海市老年教育协会,以及上海老年大学校长李宣海分别为上海交大老年大学建校20周年发来贺信。

杨振斌书记的题词是“朝曦舞青云,长霞飞鸿鹄”。林忠钦校长的题词是“快乐学习,长者风范,朋友相处,爱校如家”。

上海交大老年大学建校20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先后经历了“艰苦创业、积极发展、快速增长、全面提升”四个不同的五年发展阶段。20年间,在上海老年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党政领导的亲切关怀与大力支持下,老年大学的师生始终不忘初心,改革创新,砥砺前行,积极发展面向全社会的老年教育,取得了一个个令人瞩目的办学成果。尤其是在办学规模、办学水平和办学领域三个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曾经三次被评为“上海市老年教育先进集体”,并先后被上级部门授予了“上海市示范性老年大学”和“全国示范老年大学”的荣誉称号。

20年来,上海交大老年大学主动适应上海深度老龄化社会的形势,积极为校内外的广大老年人搭建“知识学习、素质提升、展示交流、社交结友、康乐养老”五大平台,努力使之真正成为老年朋友“学习的校园、生活的乐园、精神的家园”。据统计,老年大学在20年中先后开设了2390个左右教学班级,约有9.2万人次老年学员在这里参加了声乐、舞蹈、时装、书法、绘画、文史、器乐、摄影和养生保健等专业门类近百门课程的系统学习,圆了他们退休之后"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养"的梦。

为了纪念建校 20周年,推动学校事业进一步发展,老年大学于3月下旬根据新冠病毒疫情的防控形势,研究制定了相应的筹备工作计划,并建立了由于朝阳校长为组长的筹备工作小组。

本次老年大学建校 20周年纪念活动以“大美夕阳红”为主题,由“六个一”项目形成系列。即编印一本纪念册、汇编一本文论集、推出一本作品集、举行一个纪念大会、举办一场文艺汇演、表彰一批老年教育先进。同时,要求各班级和各学习团队围绕建校20周年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以在全校形成上下呼应、奋发进取、喜气洋洋的欢庆氛围。

近两个月以来,老年大学建校20周年纪念活动的各项筹备工作,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和上海交大党政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上海市老年教育协会会长熊仿杰和原上海交大党委书记王宗光先后为本校建校20周年题词。校党委副书记、老龄工作委员会主任顾锋,副校长、老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黄震,老龄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潘国礼分别为老年大学建校20周年纪念册、文论集和作品集撰写序言。

由于2020年冬季以来新冠病毒疫情严峻,上海交大老年大学建校20周年的纪念大会和文艺汇演将安排到下半年适当时候举行。其他各项活动的筹备工作正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紧锣密鼓地组织开展,得到了广大教师和老年学员以及各方面的积极响应与配合。目前,上海交大老年大学文论集与师生作品集已经基本编印完成,纪念册仍在抓紧编印之中。

为了弘扬投身老年教育的精神,上海交大老年大学还于5月15日正式印发了《上海交大老年大学建校20周年表彰决定》。对在20年办学历程中涌现出来的24名优秀教师与办学人员,分别授予了“老年教育特别贡献奖”、“老年教育突出贡献奖”和“老年教育贡献奖”。对在20年办学过程中涌现出来的7名优秀学员班长分别授予了“老年教育突出奉献奖”和“老年教育奉献奖”。同时,对于在本校任教与担任班级工作五年以上而不满十年的15位教师和17位班长予以了通报表扬。

倪浩 郑丽坤
老年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