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司法部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张玉霞律师走进交大思政课云课堂

2020年5月26日,应《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主讲教师周国华的邀请,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上海市律协社会公益和法律援助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2016与2019年司法部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律师张玉霞走进上海交大思政课堂云课堂,为300多位同学带来了《从法律援助的实践角度延伸探讨公民个人的法治意识与尊法行为》的精彩讲座。

讲座全程120分钟无间歇,同学们听后深受启发。

图片2.png

图片1.png

讲座的第一部分,张玉霞结合自身的专业,用两张图片生动形象地为大家介绍了什么是法律援助:第一张图片是三位身高不同的人在球场看球赛,但是明显看出来有人是看不到比赛的;第二张图片是将“高个子”脚下的箱子挪到“矮个子”脚下,这样每个人就都能看到球赛了。以此引出法律援助的内涵与意义,打破以往对法律援助的错误认知。张玉霞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告诉大家律师不是高高在上的精英群体,更不是电视剧里西装革履、生活奢侈的人物形象。她通过对入行后第一件诉案中帮助老太太争取赡养费案件的总结,启发同学们反思法律可以给人们带来什么?法律又如何才能真正保证人民的权益?

接着,张玉霞进一步给大家分享了农民工小丽在下班路上出车祸,打工的单位没有承担相应的责任却要辞退她的案例。小丽在申请法律援助过程中很迷茫,不知道如何争取自己的权利,张玉霞改变了她对法律的认知,小丽在案件结束后告诉张玉霞自己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本认为律师是给有钱人服务的……张玉霞进一步指出:尽管法律不是万能的,但是总能在人遇到困难的时候提供“温情”。

张玉霞坦言她所代理的案件也有很多败诉的情况,由此涉及到对弱势群体的观察与思考问题。例如许多民事案件中的劳动纠纷问题,由于当事人没有能力或者没有意识去保留或搜集有利于自己的证据,因而常常导致在法庭上缺乏有力的举证。法律援助的意义就是要帮助没有能力的人去争取、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此外,张玉霞还讲述了自己在刑事案件中代理杀人犯辩护但是得不到其他人理解的心路历程,说明社会对于律师角色乃至法治内涵的理解还有很多的认知偏区,普法教育一定程度上还是一个漫长的教育与渗透的过程。

讲座的第二部分讲述的是张玉霞通过代理多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所引发的思考问题。目前社会对未成年人的犯罪问题争议还比较多,例如前段时间四岁女童被继母虐待、十岁男童伤害年纪更小的儿童等等……张玉霞指出,实际案件中的大部分未成年人违法者其实本身也可能同时是被害人,这当中穿插着复杂的社会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与作用,譬如很多孩子缺少原生家庭的关爱问题,缺少这种爱也有可能产生的“代际传播”问题……

张玉霞还通过自己参加法治类(调解)电视节目的经验以及实际代理案件的感受,给大家阐述了法律与道德的关系,强调了法律是底线,但仅仅符合“底线”的人生其实还是很不够的,应该有更好、更高的要求,在实际生活中必须学会处理好法律与道德组合纠缠的各种复杂关系,有自己比较清晰的人生价值的指导路线。

张玉霞在讲座过程中还及时回应、解答了同学们的各种提问,一个有趣的例子是:有同学提问张玉霞每天面对这么多的负面事件是如何处理自己的情绪的?张玉霞居然回答是通过美食、拼乐高等方式来进行自我调节的……隔着屏幕都能够“听”到大家的笑声;

在讲座的最后,张玉霞为各位同学分享了《婚姻法》方面的相关案例与知识,尤其是在涉及到财产分割以及女性生育权方面的问题与案例,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针对有同学对当前“婚姻冷静期”立法的关注,张玉霞也明确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其实,私信问询张玉霞的很多是涉及到“性侵”的问题,但囿于时间的限制,没有办法进行详细的分析与解答。

805697572.jpg

周国华老师为本次讲座做了最后的总结,主要是两点:一是对各位同学来讲,校园的路其实还是宽路,但未来走向社会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小路、杂路与岔路,需要各位同学增强选择的意识与能力,时刻不忘法律是最起码的底线;二是要有“爱”的情怀,要像张玉霞那样,先有爱的意愿,接着有爱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有爱的实践的行动,不断学会在真实的社会生活中表达、链接与展示自己的爱的情怀。

附:张玉霞律师的获奖记录:

全国:

1、2019年获司法部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

2、2019年获全国妇联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3、2019年获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4、2019年获中央文明办授予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4+100”先进典型全国最美志愿者

5、2016年获司法部第五届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

6、2016年获共青团中央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的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

  者优秀个人奖;

市级:

1、2020年获2019年度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突出贡献志愿者

2、2019年获2018年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

3、2018年获2016-2017年度上海市十大杰出志愿者

4、2018年获第八届上海市“慈善之星”

5、2017年获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和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2015-2016

  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手

6、2016年获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和上海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授予的2011年至    

  2015年度上海市妇女权益保障先进个人;

7、2016年获2014-2015年度上海市优秀志愿者;

8、2010年获2006-2010年度上海市残疾人维权先进个人


修晓辉
修晓辉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濠
牟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