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交大“90后”讲师团:用榜样的力量引领灿烂青春

共青团中央在全团部署实施“青年讲师团”,面向各领域青年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深入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凝聚青年,推动党的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创新发展。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校团委在原有交大青年讲师团的基础上,建立了“90后讲师团”,以优秀青年讲师授课的形式开展 “传承五四精神,绽放战疫青春”五月主题团日活动。截至5月23日,共计800余个团支部邀请“90后”讲师团和团干部进行了授课。

用脱贫攻坚的“右玉精神”引领青年

“我在镇里主管环保、秸秆禁烧、工信发改、市场监管、科技等领域的工作,同时作为乡镇领导负责了三个村的所有重点工作。”李文政向F1703407团支部的同学们介绍自己的基层挂职经历。2018年从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后,李文政作为定向选调生在长春市农安县开安镇挂职副镇长,至今已两年有余。

20200526_112021_468.png

就读期间,李文政就曾多次参与学校与学院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了解政府机构的运行模式。他说,毕业后成为一名选调生,将职业发展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相结合,为守好青年这班岗做的每一件事,都是青年团员对五四精神的诠释。

用援鄂抗疫的逆行精神引领青年

截屏2020-05-26下午7.17.45.png

作为援鄂医疗队成员之一的杜威为F1803401团支部的同学们带来了一节特别的团课。他以“去时风雪,来时花开”为题,从自己的切身经历出发介绍了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与工作挑战,展现了中国抗“疫”一线的真实场景。他还记得当时面对严苛的工作环境与极大的工作压力,他不忘给自己加油鼓气,与同事相互鼓励:“乐观向上,此刻我们都是武汉人”。

“冬天总会过去,春天总会到来”杜讲师最后说道。团课上真实的武汉剪影让参会团员深受感触,充分展现了青年先锋队的的风貌。

用勇挑重任的担当精神引领青年

截屏2020-05-26下午7.18.15.png

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马文斌为F1726101、F1726001、F1726002团支部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服役两年的经历。作为尖刀连中的一员,他认为,每个人都应该争当“陆战尖兵”,积极努力地向上拼搏,这才能不负党和国家所给予的厚望。同样他作为一名党员,强调越是在疫情严重这样的困难时期,越是需要党员勇于站出,这是党员的责任与义务。

截屏2020-05-26下午7.18.30.png

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邓秉浩用自己疫情期间参加志愿活动的例子向F1926101团支部的同学们诠释了何为责任与担当。身为中共党员的他,疫情期间曾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活动,线上开展针对援鄂医护人员子女的课程辅导,累计服务时长超过800小时。他说到,我们青年团员应该积极努力投身抗疫事业中,把青春挥洒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截屏2020-05-26下午7.19.02.png

截屏2020-05-26下午7.18.46.png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雅迪参与了上海交通大学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理论宣讲社团联合开展的“山海相连·同心战疫”高校联合抗疫志愿系列宣讲,她从我国的制度优势出发分析我国能够在抗击疫情中取得卓然成效的原因。

民族复兴关键在党,希望在青年!“90后”讲师团运用“朋辈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让更多优秀的青年骨干分享成长中的故事,带动全体交大青年,敢于承担责任,心怀家国天下。上海交通大学广大共青团员也必将从这一批优秀朋辈身上汲取榜样的力量,锤炼过硬本领,传承五四精神,将自身发展同时代需要相结合,在战“疫”中绽放青春之花!

校团委
校团委
韩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