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农生学院樱桃课题组成功培育甜樱桃新品种

5月26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樱桃课题组首次选育的“丽晶”(SJ-18)和“锦晶”(SJ-29)两个综合特性优良的甜樱桃新品种,在浦江绿谷基地举办的甜樱桃新品种考察及鉴定会上“亮相”。

甜樱桃又名车厘子,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甜樱桃在上海等冬季比较温暖的南方地区进行的引种试栽,均发现花而不实,坐果率很低。为稳定和提高坐果率,上海交通大学樱桃课题组开展了多方面探索,通过采用避雨栽培、矮化栽培以及引种筛选适宜品种,初步攻克了“北樱南移”等栽培技术难题。但是,我国适合暖地栽培和设施栽培的自育品种十分缺乏,要解决这一问题,就要先攻克需冷量不足、坐果率偏低、双子果发生率高以及容易裂果等一系列难题。因此,如何育成一个综合性状优良的品种一直是课题组重点突破的方向。针对这些问题,课题组经过近20年的不断实验和努力,成功选育出坐果率高、畸形果发生率极低、抗裂果及具有短低温特性的“丽晶”和“锦晶”两个优良品种,其成熟期相比其他品种早熟3-7天,并且需冷量低,尤其适合在南方地区城市近郊以及北方设施早熟栽培,对促进我国甜樱桃产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与北方甜樱桃产区相比,上海等南方地区作为甜樱桃发展的新片区,得益于其果实成熟早,栽培效益高的优势,将更有利于都市绿色农业和观光果园的发展。

新品种介绍:

“丽晶”:

图片2.png 

 “丽晶”(上海, 2020)

树体开张,树势中等。开花期比“红南阳”早一周,与“红蜜”基本一致,成熟期比“红南阳”早熟5-7天, 上海地区5月上旬成熟;坐果率高,丰产性好。果实扁圆形,单果重7-10克,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8-20%,畸形果率2%;果肉硬,果皮黄底红晕,风味极佳。耐裂果,需冷量低,约500小时,尤其适合在南方地区城市近郊以及北方设施早熟栽培。

“锦晶”:

图片3.png 

“锦晶”(上海, 2020)

树体直立,树势中等。开花期比“红南阳”早2-3天,成熟期比“红南阳”早熟3-5天,上海地区5月上中旬成熟。坐果率高,丰产性好。果实扁圆形,单果重6-9克,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9-21%,无畸形果发生;果肉较硬,果皮黄底红晕,果实风味佳。耐裂果,需冷量低,约500小时,稳产性好,尤其适合在南方地区城市近郊以及北方设施早熟栽培。

农业与生物学院
农业与生物学院
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