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扎实做好新时代的“大调研”

凯原法学院组织开展五月 “云党课”

为指导各支部以扎实的调查研究推动开展支部年度工作,5月20日,凯原法学院线上组织开展五月“云党课”,特别邀请到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带头人全林做题为“扎实做好新时代的‘大调研’”的专题党课。学院党委书记汪后继主持,全体教职工党员参加学习。

05261.png

党课开始前,领誓人汪后继带领全体教工党员,郑重重温入党誓词。通过重温誓词,各位党员更加牢记党员使命,不忘入党初心。

05262.jpg

随后,全林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实际开展“大调研”的要求,结合基层党组织、尤其是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理论实践,给全体党员从8个方面采用案例与理论相结合的方法讲授,生动阐释做好调查研究的实操措施。在介绍新时代开展“大调研”的背景及重要意义后,全教授重点讲解调查研究的方法论,强调调查研究中,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带着明确的调查目的和问题,坚持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既要了解实际情况,也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同时综合运用传统调查方法及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调研工作,并在调查基础上进行深入的研究。

在调研课题上,全林议紧扣中心工作、着眼长远目标,站稳立场、打开视野、理清思路、明确重点、认准难点,实实在在的解决工作中有价值的实际问题。此外,在进行文献调研、开展实地调研、撰写调研报告等方面,全教授都给出了突出重点、可操作性强的具体步骤。

05263.jpg

最后,汪后继总结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目前学院正在制定“十四五”规划,党建工作须围绕中心工作来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大调研”,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实地进行调查研究,获取真实、准确的第一手资料,才能围绕中心工作、直击实际问题的重点难点,做出科学的决策,切实执行到位。

程聪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