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李政道研究所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

——暨李所直属党支部5月主题党日活动

5月19日下午,李政道研究所在闵行校区李所200号会议室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特别邀请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人力资源处副处长陈贤峰作关于“加强学习领会深化新时代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专题报告。李政道学者、博士后、行政人员以及全体党员通过现场聆听与ZOOM网上会议的形式共同参与了本次学习,讲座由直属党支部书记赵昕主持。

1.jpg

陈贤峰从师德师风建设的背景与精神、教育部要求与举措、上交实践、负面清单与警示案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首先介绍目前党中央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视达到了新高度,习总书记曾指出:绝大多数老师都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受到学生尊敬和爱戴。同时,也要看到教师队伍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对出现的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于2019年11月下发。之后陈贤峰介绍了我校对师德建设与监督的工作机制与具体举措,并分享了孔海南、裘兆泰、陈锡喜等优秀典型事迹。他通过一系列负面清单与警示案例解读了《上海交通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该办法中明确,言行中存在有损害党中央权威;损害国家与社会公共利益;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有害信息;在校园内传教、组织宗教活动;违反教学纪律,或未经批准从事影响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对学生有歧视、侮辱、打击报复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存在学术不端行为,或滥用学术资源谋取不正当利益;在招考、评审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收受学生及其亲属财物或利用其资源谋取私利;擅用学校名义或资源谋私利等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将被认定为师德失范行为。陈老师还列举了若干常见的科研不端行为,并提炼了相关经验教训。

2.1.jpg

3.1.jpg

在最后的交流讨论环节,陈贤峰细心解答了大家的问题,并提醒学者、博士后在科研道路上要自觉养成良好的习惯,切忌因小失大。在场人员纷纷表示,此次专题学习收获颇丰,其中列举的诸多案例就发生在身边,我们应该时刻保持敬畏的心态,加强相关学习与交流,自觉提升师德师风修养,严格遵守师德规范。

靳小芊
黄丽
李政道研究所
靳小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