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环境学院举行“十四五”规划及学科发展研讨会

2020年5月20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二楼报告厅组织召开 “十四五”规划及学科发展研讨会,学院全体副高以上教师和党政班子成员、科室主任参加。本次会议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学院领导对“十四五”规划、第五轮一级学科评估及学院学科发展思考等内容进行介绍,第二阶段采取分组讨论的方式进行集思广益,第三阶段进行总结再动员。会议由耿涌院长主持。

微信图片_20200522144812.jpg

胡薇薇书记以“谋篇布局明方向,二十征程再出发”为题,进行“十四五”规划工作的动员部署。她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工作会议的要求和学院20年发展办学的情况,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化办学等方面进行了分析。通过对标学院“十三五”关键指标的达成情况,明晰学院在发展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把学校人才强校、开放融合、交叉创新、文化引领的发展战略作为学院制定“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方针,号召全体教师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一起为“十四五”规划编制群策群力,共同绘就学院未来发展蓝图,引领新一个二十年的飞跃。

image003.jpg

曹心德副院长进行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形势分析。他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的指标体系和国内各高校第五轮评估周期的部分显性指标建设情况,对学院在第五轮评估中的定位、方向、目标进行了分析,并希望各位老师积极配合,共同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

image005.jpg

耿涌院长梳理了国际国内环境学科的发展态势,结合新冠疫情造成的影响,对学院学科发展进行了分析。他提出三点主要思考并进行了对标分析:一是学科发展怎样更好的和国家导向、战略需求相一致,对标未来国家环境学科发展思路,细致分析了学院现有学科方向和国家环境学科发展的契合程度;二是学科发展怎么更好的和学校发展的新增长点相结合,结合未来交大环境学科发展的目标,怎么样更好依托学校现有优势,更多地融入时代发展的大格局;三是结合学院的现状,找到在发展建设中的成效和不足,针对不足给出了一些建议性举措。

组内成员各抒己见,从学科方向凝练、高质量人才培养、考核评价体系、高层次人才引育等多方面积极为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原定一个小时的讨论,因为大家积极踊跃的发言,延长到了一个半小时,很多老师依然意犹未尽。讨论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再次回到二楼报告厅,三位召集人分别将大家的建议进行了汇报反馈。


image013.jpg


image015.jpg

image017.jpg

耿涌院长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对大家的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感谢。他表示学院将认真总结这些意见建议并进行详细研究,尽快一一落实到学院日后的发展当中。

本次会议为学院做好“十四五”规划和第五轮一级学科评估工作、开启下一个二十周年的良性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环境学院的学科建设一定能够迈上新的台阶,取得更大进步。


武湘豫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包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