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砺远学术沙龙 博士生学术就业分享会成功举办

5月17日下午,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学术组委会组织的砺远学术沙龙博士生学业就业分享会在线上成功进行。此次分享会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动力学院2019届博士生孙香宇,2019届博士生徐圣知以及2020届博士生邵益平就学术就业规划方面进行分享和指导。

1.png

2.png

孙香宇曾发表国际权威SCI期刊论文10篇(第一作者4篇),累计影响因子50.248,引用94余次,获2019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她首先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详细地讲述了她对选调生,企业以及高校这三个就业方向的看法,强调选调生面试高手如云,需积累学生工作经验。同时,就职期间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不依靠他人,适应地域文化和企业文化。最后建议在同学们在求职的过程中要不忘初心,提高自己的能力,不断地寻求机会以及多和他人沟通交流。

3.png

徐圣知共发表国际权威SCI期刊论文10篇(第一作者6篇),EI论文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曾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等。他从研究生毕业时的选择、专业课程、选题开题、论文写作、杂活帮忙和劳逸结合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博士生阶段的感想,提醒同学们在科研工作中不要忽略基础知识的学习,在科研工作之余学会热爱生活。

4.png

邵益平在博士生期间曾获2019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他提出工作时间的灵活度,职业的发展前景是进行就业选择过程中的重要考虑因素。

分享环节结束后,同学们就自己科研学习中的疑惑向师兄师姐们积极请教,三位师兄师姐对同学们关心的“是否读博”、“如何选择就业的高校”等问题做出了细致的解答。另外由于时间关系,不能对每个同学的问题都进行解答。组委会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收集,挑出了例如“如何平衡找工作和科研”、“申请海外博后的经验”和“博士相较于硕士的核心优势”等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希望在下一次的分享活动中能够进行充分的解读。

据悉,砺远学术沙龙是推进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常态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分享会采用线上举办的形式,师兄师姐们的经验分享和解疑答惑明晰了同学们的就业方向。


阳希颖
阳希颖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戴雨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