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医学院2019级临五2班举行线上主题班会

在援鄂抗疫一线医生的经验分享中收获成长

2020年5月17日下午三点,医学院2019级临五二班的同学们聆听了疫情期间身处援鄂抗疫一线的两位年轻医生的经验分享,并且进行了热烈的提问互动,此次主题活动让同学们对于在困难面前,医生将会面对的挑战与应有的担当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理解。

仁济医院消化内科的陆君涛医生为同学们讲述了她的援鄂故事。陆医生是在紧急情况下接到了医院的援鄂通知,一得到消息,即使心中有着紧张的情绪,也迅速做好了援鄂的准备,在2月20日赶到了武汉进行支援。

陆医生参与的是雷神山ICU病房的支援工作。雷神山最初是没有任何装配的,一切都由支援的医生们仔细认真地打理和布置,到了2月23日他们已经完成了布置病房的工作,准备好接收病人了。陆医生感慨道:“作为一个年轻人,这一次的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力量。”即使压力重重,即使困难重重,但只要去做,就一定会有希望。


在雷神山的日常工作是紧张的,但是忙碌起来也就忘记了紧张。陆医生还分享了一个她印象最深刻的病例——一对住在不同病区的老夫妻的故事。夫妻俩都染上了新冠肺炎,但是住在不同的病区,每天都要通过手机联系。有一天,丈夫突发心跳呼吸骤停,抢救过来以后无法使用手机与妻子联系,妻子就每日写鼓励的话让医生们读给丈夫听,希望能唤起丈夫的求生意志。这个故事让所有人都动容了。陆医生告诉同学们她的体悟,同学们也体会到了这样的意义:当从平凡的日子进入处在新冠肺炎威胁之下的日子时,才清楚原来生活是脆弱的,平凡的事物上其实都有不平凡的光彩,要用力去爱,更用心对待未来的生活。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消化内镜中心的吴珊医生给大家分享了她在武汉的所思所感。

吴医生讲述了她这一路的心态变化:开始时“觉得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医学青年”,接到任务时感觉到责任大,认为自己身为年轻人可以做的事情其实很多。

吴医生支援的是雷神山C2病区的治疗工作,在那里她得到了各方面的学习与成长,例如学习了与新冠有关的救治手段,参与了各种神仙大拿云集的研讨会议,吴医生告诉大家,临床经验是需要积累的,通识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保持广泛学习以及不断探索和进步,在日后的工作中才能“把最好的方案写在患者身上”。

抗疫的日子大多是辛苦而乏味的,但吴医生也跟大家分享了在雷神山的抗议生活中的小乐趣,好吃的食物,看到的武汉美景,在病区里各位医护人员创作的画……她看到的并且亲身经历的有关“热爱、国家、青春、成长、感动、彷徨与坚定”——正因为许许多多人的共克时艰,抗疫才能取得这么大的成效,所有人都不要也不应该忘记这个春天。

 

同学们向两位学姐提出了许多自己的疑问,学姐们都耐心地一一给出了回答,解决了同学们的疑惑,让同学们收获颇丰。

这次疫情让大家难忘的太多,也让大家成长太多。两位年轻医生的分享,让同学们更加明白:作为医学生,需要脚踏实地、努力奋斗,才能为日后的中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要忘记这个春天,要让它成为促进大家前进的动力,未来,有我交医青年!

陈思佑
医学院(闵行)
王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