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建设论证会召开

 2020年5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建设论证会在人文楼四楼会议室412召开,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包括: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章晓懿教授和马莹老师、教务处副处长林彦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升荣教授、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陈贤峰教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震、副院长陈鹏、李梁教授、李侠教授、高福进教授、周凯主任等。

微信图片_20200519221043.jpg

微信图片_20200519221101.jpg

微信图片_20200519221105.jpg

微信图片_20200519221108.jpg

微信图片_20200519221112.jpg

微信图片_20200519221115.jpg

微信图片_20200519221119.jpg

微信图片_20200519221123.jpg

微信图片_20200519221126.jpg

微信图片_20200519221130.jpg

微信图片_20200519221133.jpg

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鹏教授主持。本次论证会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专门性的教学发展分中心进行了针对性的论证。会议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发展中心旨在制定教师教学培训学习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收集和反馈教师对中心活动的建议、评价等信息,跟踪调研国内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的经验,结合学院实际开展教师教学发展需求调研,探索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的途径和方法;同时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为教师提供教学理念和技能、研究能力和方法等方面的培训;开展课堂观摩、教学研讨及教学咨询等活动,为教师教学改革和能力发展提供服务;组织开展有助于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各类教学竞赛,如“课堂视频录像”、“教学基本功比赛”等活动;组织学院教师进行国内外交流与培训,契合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与发展;组织如教学名师论坛、教学方法与技巧研讨会(工作坊)等教学能力培训和教学研讨活动;建设在线开放课程以及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参与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课程申报相关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章晓懿、林彦、扬升荣、陈贤峰等专家教授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教学发展分中心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对马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特殊性进行了分析,围绕教学发展分中心的定位、工作重点、特色等提出了系统性的指导建议。他们一致认为,分中心的建立对于马院年轻教师具有重要意义,也对马院培养新一代教学名师寄予了厚望。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梁教授以及其他几位本院老师都进行了发言,提出了各自的见解。最后,王震书记、陈鹏副院长对会议进行总结,同时对与会专家表示极大感谢,并且对不久的将来进行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的揭牌仪式进行了针对性的运作和准备。


张敏芳
张敏芳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濠
牟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