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新冠疫情与城市治理”系列公益讲座第三讲举办

5月1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校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健康长三角研究院、绿色增长联合研究院、国际应急治理研究院以及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协办、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特别支持的“新冠疫情与城市治理”系列公益讲座第三讲在交大徐汇校区新建楼报告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主讲。一万余人次在ClassIn在线教室平台进行观看,十六万余人次在新华社现场云平台进行观看。

11.jpg

本次讲座以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共卫生体系的挑战与改革为题,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流行、各国公共卫生体系的应对以及如何建立理想的公共卫生体系三个方面展开。赵大海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流行的情况,包括每日新增病例数据、各国政府应对措施等信息。对韩国、英国、美国应对新冠肺炎措施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态度决定了新冠疫情防控的成效。各国公共卫生系统的应对完全由本国政府、政治掌控,几乎未有共同的预警、应对、防控与援助机制。回顾流行病史,他还分析了历次重大传染病流行时期各国公共卫生体系存在的若干问题。赵大海总结,人类对未来突发重大公共卫生等事件仍然充满未知,再次暴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唯有以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共同应对未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唯一出路。他呼吁建立适合全球的公共卫生体系,让各国政府和人民真正吸取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教训,共同防范未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再次发生。

本次讲座得到了全国各地相关单位的关注和支持,济南市政协、三亚市委组织部、枣庄市委组织部、太仓市卫健委等共建合作单位通过发通知、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推送等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本单位的党员干部学习收看。讲座举办后,我们收到了来自各医疗卫生管理单位和社会其他各界人士的积极反馈。

张智若,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智慧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张智若表示,赵大海对于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各国的发展动态非常熟悉,而且判断和预测非常精准,这都是在建立在他从新冠疫情暴发最初开始到现在长期专业追踪的结果。听完他的讲座,我深受启发,让我对于公共卫生事业的未来发展和大海教授一样充满信心。

孙梅,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孙梅表示,赵大海的讲座,充分结合了他在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近30次直播评论,内容非常丰富和精彩。作为一名公共卫生和卫生政策研究者,我赞同赵大海老师所设想的未来公共卫生体系。世界各国唯有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理念,才能建立起防止未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的公共卫生体系。

王韬,赴武汉国家应急医学救援队(上海)副领队、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急诊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教授。王韬讲到,他全程观看了赵大海的精彩讲座,内容非常丰富,对世界各国公共卫生体系应对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所存在的核心问题归纳准确到位,对未来全球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思路和方向的预测具有很强的科学性。赵大海对于公共卫生系统在本次疫情当中所起到作用的评论也充分体现了他的专业性。

倪敏,太仓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倪敏表示,赵大海以韩、英、美三国为代表,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界各国政府与其公共卫生系统所采取的态度、应对措施以及疫情防控状况。他认为,在此次新冠疫情抗击中,世界各国的公共卫生体系,没有发挥应有的预警、应对、防控作用。各国疫情防控的成效取决于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态度,其是否愿意听取、采取公共卫生专家的正确建议,而非公共卫生系统是否强大。纵观人类历史长河,我们屡次遭受疫情世界大流行的摧残,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不是第一次,更不会是最后一次。人类文明发展至今,要想预防下一次世界大流行的挑战,势必要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建立起无国界、超越本国政治、关注人类共同命运的全球公共卫生应急与治理体系。赵大海对未来的公共卫生体系提出了几点设想:1、它以预防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首要职责;2、拥有人类最新的科技成果;3、公共卫生系统在国家政治体系中拥有话语权和自主应对能力;4、世界各国实战演练常态化。

徐晓波,太仓市卫生培训与健康促进中心办公室主任。徐晓波表示,赵大海通过分析不同国家在应对新冠疫情时的态度、做法、效果等,让我们深刻体会到,1、要加强公共卫生系统在国家政治体系中的地位,当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公卫系统要有相应的话语权、决策权;2、要加强公共卫生人才的培养,加快推进健康中国战略,预防为主,培养理论、实践、管理相结合的多学科交叉型复合人才;3、加快构建无国界的人类健康共同体,让各国政府和人民团结起来,携手防范未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再次发生。

严樱枝,苏州市中心血站太仓分站。严樱枝说,赵大海阐述了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现状和保守预估感染人数、死亡人数和疫情结束时间。通过对韩国、英国、美国三个分别分布在不同洲的发达国家应对本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情况以及中国、蒙古等情况得出结论,当今各国的公共卫生系统应对完全由本国政府、政治掌控,疫情防控成效取决于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态度、是否听取或者采取公共卫生专家的正确意见,而非公共卫生系统是否强大,几乎未有共同的预防、应对、防控与援助机制。赵大海从过去到现在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说起,每一次事件都是对人类现有的公共卫生系统的重重打击。他大胆提出公共卫生体系还要面对很多的挑战,需要不断的改革,认为政治和经济必须让位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唯有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共同应对未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唯一出路。并阐述了理想的公共卫生体系:公共卫生体系首要任务是预防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人类最新科技成果要优先用于公共卫生领域,实时更新公共卫生预警能力;国家公共卫生系统的应对能力、话语权、在国家政治体制中的地位,不因国家最高领导人的不同而有差异;需要常态化实战演练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建立起超越本国政治的只关注人类命运的全球公共应急与治理体系。虽然还是理想,但是需要全球同道、多行业有志之士共同努力。期待5月24日交大与耶鲁大学专家关于这方面的交流探讨。

主办方期待社会各界观众通过此次讲座能够有所收获,共同探讨新冠疫情下公共卫生体系的相关问题及解决思路。后续公益系列讲座通知将会通过多渠道及时进行推送。主办方欢迎社会各界人士与上海交通大学国务学院一道开展交流合作,形成相关经验和成果,共同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国务学院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陈威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