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黄伟力教授在人民日报内刊《党建参阅》发表文章

“进一步强化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的政治职能”

人民日报内部刊物《党建参阅》2020年第七期发表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黄伟力教授文章《进一步强化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的政治职能》。

文章提出,党的十九大修订通过的党章赋予党的各级纪律检察机关的职能分为两个不同层次:一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可称之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政治职能;二是“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可称之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执纪职能。从相关党内法规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实际运作情况看,各级纪律检查机关的执纪职能得到高度重视,而对其政治职能的认识相对较弱。因此应根据党章的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的政治职能。

文章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分析了纪律检查机关政治职能未得到充分认识的主要表现;第二部分提出了进一步强化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政治职能的具体建议;第三部分阐释了进一步强化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政治职能的重要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濠
牟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