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交大青年学子劳动大接力

今年3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下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提出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为进一步推动劳动教育氛围营造,上海交通大学制定了系列举措,在校、院两级狠抓落实。“劳动教育”的号召在上海交通大学海内外学生群体中反响强烈,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交大学子玩起了劳动大接力,纷纷晒出自己在抗击疫情行动中的劳动成果,五花八门,妙趣横生。

平凡劳动@日常生活

让平凡的劳动散发出不平凡的光彩

一批同学在家里扛起了家务活的担子。帮妈妈刷碗,帮爷爷种田,劳动的娃娃最光荣,挥洒汗水的过程最快乐。

图片 1.png

陈至真同学为工作晚归的父母烧饭

图片 2.png

尧启阳趁父母上班在家开展大扫除

陈至真和尧启阳的父母都在单位里承担联防联控的重任,早出晚归。他们想着能多分担一点家务,父母回家后就能多休息一会。

图片 3.png

李媛采摘自家农产品送往抗疫前线

人文学院李媛来自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疫情来袭,她响应家乡县委县政府号召,动员家人将自家种植的一万多斤大蒜输送至疫情防控前线和发生疫情的封闭社区。大年初二起,李媛便开始了每天长达9小时的弯腰劳作。

图片 4.png

疫情发生初期,巴黎高科学院王丰自发对小区入户门、楼梯等公共区域进行每日消毒。他用一个下午的劳动引起了全小区居民对疫情防控的重视。

校园里也有一批“活雷锋”

疫情发生期间,有400余名同学滞留在校园里。除闭门科研外,他们也不忘用辛勤的志愿劳动保障疫情期间各项校内活动的顺利进行。

图片 5.png

校团委青志队策划校内志愿服务方案

疫情期间,校团委统筹组织远程授课网络技术支持、学生事务远程办理、抗疫工作者子女远程学业辅导、校园管理工作助力、周边社区小语种引导等五类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 6.png

远程授课网络技术志愿服务

在远程授课网络技术志愿服务中,学校从寒假留校学生中遴选出120名志愿者,为录课条件不佳的教师提供线下支持。

图片 7.png

学生事务远程办理志愿服务

在学生事务远程办理志愿服务中,由校团委收集、审核学生事务办理需求,组织30多名留校志愿者每周集中1至2天集中办理。

智慧劳动@学在交大

向上好青年坚持学习

停课不停学,身在家中,心系学习。劳动节仍然要坚守岗位,保证学习效率!

图片 8.png

交大学子通过网络视频会议进行组会讨论

图片 9.png

交大学子通过zoom软件开展团支部活动

图片 10.png

交大学子通过网络视频会议进行组会讨论

脑力劳动抗疫彰显交大学子抗疫智慧

除家庭劳动之外,也有很多交大学子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开展创造性劳动,在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发挥高校学子独有的优势。

图片 11.png

李祯妮同学参与远程翻译志愿工作接受采访

外国语学院李祯妮作为上海宋庆龄基金会的翻译志愿者,参与翻译了多篇疫情相关科研类文章及抗疫资讯,累计阅读量达数万次。

图片 12.png

马姣姣把自己整理的疫情防控知识录成音频

媒体与传播学院马姣姣是一名中共党员。上山下乡的入户调研工作不适合女生,她就想办法用脑力劳动抗疫,她服务策划宣传方案,让村里的老年人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

图片 13.png

项祯桢制作的智能移动消毒机器人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项祯桢协助相关企业紧急生产了十几台汽化过氧化氢自主移动消毒机器人,并提供技术支持。目前,智能消毒机器人已被部署至武汉金银潭医院等疫情现场。

图片 14.png

Peter制作疫情信息网站截图

设计学院留学生Peter Zelchenko(舒彼得)整合各方面信息,利用自己的语言和技术优势制作网站,将防疫信息通俗化、简单化分享给广大在华留学生。

服务劳动@奉献边疆

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大江南北发光发热

疫情发生以来,交大26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劳动场景和劳动内容都相当丰富。他们在疫情期间授课不辍,在特殊的时间和场景下用服务劳动奉献边疆。

图片 15.png

研支团志愿者为抗疫工作者子女学业辅导

上海交通大学第21届研支团发动了来自全国各地的80多名交大志愿者,和周边社区的抗疫工作者子女们完成一对一配对辅导,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奉献爱心。

图片 16.png

研支团云南队谭香苹在复课后重回讲台

研支团云南队的小谭同学兴高采烈地晒出了这张热乎的照片。尽管3月中旬就已经返岗,但4月下旬她才重返课堂,和这群可爱的孩子们久别重逢。

图片 17.png

朱玉峰和同事们讨论患者病情

朱玉峰是唯一一名参与一线医务工作的上海支援西藏西部计划志愿者。他主动请缨到南木林县卫生服务中心参与一线医疗工作,后被抽调至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支援全科医学新学科组建的筹备工作。

图片 18.png

李硕硕在为四点半中学孩子们准备艺术课教案

“艺术青年”李硕硕在贵州省余庆县子营街道办事处服务。他负责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服务青年、少年工作。从小学艺术的他不忘发挥专业所学,指导四点半学校的孩子们参加“我和我的祖国”专题绘画活动,并入围省级评选。

花絮

留学生晒劳动照片报平安

劳动大接力的号召不知不觉就传到了国门之外,留学生们也当仁不让,纷纷晒出自己的“劳动”成果向母校报平安。

图片 19.png

王天怡在美国包馄饨

 图片 20.png

陈清逸在家测试 “寻光”机器人

图片 21.png

申月洋3月参与哥斯达黎加医疗志愿者工作

劳动大接力仍在欢快的进行着,交大学子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铭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践行着劳动青年的光荣使命。

校团委
校团委
徐圆融
徐圆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