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凯原法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线上召开四月主题党日活动

4月22日,凯原法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线上召开四月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以“研究2020年度支部工作计划”为主要内容,进一步深化围绕“一个支部、一个问题、一个目标、一个方案”,结合主题教育梳理的问题清单,广泛征求支部党员的意见建议,聚焦在公共卫生或其他重大突发性事件应急管理过程中,应当如何结合自身专业研究为依法治理建言献策。针对党支部本年度这一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具体工作。教工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学习强国”APP参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0428.png

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杨力主持,他阐述了此次党支部会议的主题,动员所有党员教工们寻找自己专业研究领域与疫情抗战的结合点,为国家社会建言献策。

赵绘宇就疫情提出非常重要的一点:野生动物与人的关系。她提到,近日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在《自然》、《科学》和《柳叶刀》等杂志发表文章指向这一病毒并非人工病毒,而是来自于大自然。而自然界中的病毒有75%来自于野生动物。随着环境变化以及人与动物之间距离的缩短,野生动物将病毒传染给人类的可能性越来越高。因此,野生动物保护法必须要修订,应当将原来的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目标与原则之外,再加上公共安全原则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原则。这并不仅仅是为了保护野生动物,同时也是为了保护人类。

高琪副提到了关于野生动物驯养的问题,将目光聚焦到贫困山区。她认为,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确存在很多问题,但是环境保护也需要权衡各方利益,促进协调发展,特别要注意在野生动物经济养殖领域出现的一刀切现象,比如竹鼠养殖业,其实也是很多贫困地区扶贫脱贫的项目。这种养殖对生物安全究竟有何种程度的影响,是否应该一概禁止,有必要慎重探讨。她认为目前很多从国际法的角度要求中国承担国家责任的论证是站不住脚的。因此,在目前的国际舆论下,从国家角度出发,在疫情传染途径尚未明晰的情况下就主动将野生动物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疫情进行直接关联,恐怕落于被动。

支部成员凯原法学院党委书记汪后继结合疫情期间的工作经历,提出五点体会:一是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和每一名党员都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围绕服务中心、促发展,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任务和目标。同时遵循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把基层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作为我们支部建设的一个重要的抓手。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中,发挥我们每一位党员的作用,最终形成党支部的合力。二是充分利用智慧党建系统,实现支部建设的规范化和严格化。三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以及对于生态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一些重要的思想和指示,充分利用支部的资源和优势,聚焦一两个方向或者问题,开展联组联学等主题实践活动,体现法学院支部特色。四是由支部来牵头,凝聚学科相关的非党员同志一起开展相应的联系群众的活动。通过联系群众,虚心听取所在学科的意见,围绕整个学科以及支部工作进行建言献策。五是对于民主评议的活动应当抓的更紧更实,强化对于年终的考核以及党员的发展。

李学尧肯定了基层治理的制度建设在此次战疫中发挥的作用,他通过调研发现党的建设可以和人民息息相关的房价挂钩,肯定了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和价值。他从研究者的角度指出,生物安全无论在什么时期都是非常重要的话题,并且在研究生物安全等方面,尤其是涉及到生物技术安全的时候,大数据也可以作为一个研究点进行展开。

宾凯副提出,可以充分发挥支部的学科优势,丰富支部活动的形式。比如学院老师可以将活动内容做成专报的形式,和老师同学们乃至社会人士进行互动。疫情结束后,也可以走出校门去办一些讲座,为社会公众普及相关知识。活动主题不一定要完全失联,更可以用各种形式联系各个学科来丰富内涵,挖掘出更多的价值。

郑成良从公共卫生安全与野生动物保护的角度提出建议。陈亮、许月、骆云三位老师从当前工作的角度发表观点。

许月、姚亦凡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