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关注全球抗疫:上海交大举办第十六期教师沙龙

2020年4月3日中午,上海交通大学第十六期教师沙龙通过Zoom系统在线举办。自2020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社会各界对于该疫情的产生、防控举措以及未来发展态势等,在网上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多次受邀接受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东方卫视和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采访,就国内外疫情爆发与防控进行了评论。教工部特邀赵大海作客本期教师沙龙,就目前全球及国内疫情的发展与防控进行分享与讨论,近百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沙龙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陈贤峰主持。

 5763ea2e30b08fead2803b2c024092d.png

赵大海作题为“封闭与合作:新冠肺炎世界流行与全球疫情防控”的报告,从选择封闭政策的理由及不封闭的弊端、封闭与合作的关系、未来合作的发展方向三个方面展开,通过详实的数据和相关报道,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行分析和讨论。赵大海指出,对于这类传染性较强的呼吸道传播疾病而言,在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物的前提下,封闭是最原始、最有效的办法。他结合中国武汉、韩国、意大利、美国和英国分别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效果,说明越早封闭、越严封闭,就能越早控制疫情发展;以中国国内和欧盟为例指出,对抗新冠肺炎疫情,封闭与合作互为基础:没有封闭就没有合作;没有合作,封闭就没有意义。报告的最后,赵大海指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需要各国携手与共,守望相助,为了避免未来人类类似事件的重演,筹建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控和援助体系已经刻不容缓。

报告结束后,线上教师踊跃提问、交流讨论。老师们纷纷表示,本次沙龙信息量大,对新冠病毒肺炎发展过程有了很多的了解和思考,对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所取得的阶段性胜利表示自豪,受益匪浅。

叶锦楣
人力资源处(教工部)
朱子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