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务学院公共行政系党支部开展“抗击疫情悟初心,立足岗位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4月1日中午,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行政系党支部开展“抗击疫情悟初心,立足岗位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全体支部党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核心思想,结合高校特点和个人工作展开交流讨论。会议由公共行政系党支部书记吕晓俊主持。

11.png

会上,支部党员深入分享了学习心得。樊博同志认为疫情是促进我国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变革的契机,对公共管理制度的评估和思考要经历重大事件的洗礼。他从学院教学工作出发,认为重大社会事件也推动了高校教学模式的变革。刘帮成同志从专业研究视角出发,指出疫情充分检验了领导干部的任职履职素质,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表现出色的个人火线入党、现场提拔等现象反映出党员领导干部任用的基本原则,有担当、重实绩是新时代好干部的重要标准之一。郭俊华同志认为疫情虽无情,但人间有真情,学院工会组织老师们分享居家防疫期间开展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点滴,让大家感受到学院大家庭的温暖,共度特殊时期。徐家良同志认为这次国内新冠疫情能及时有效地得到控制得益于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在抗击疫情期间,全国一盘棋,救援物资得到快速有效地集结,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势。韩广华同志提到,全校和全院党员同志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勇于担当,做好科研、教学和管理服务等全面的工作,体现了党员群体的优良作风和从严治党的成果。陈永国同志指出重大社会事件中更能凸显出人性的光辉,不论是疫情中奔赴战场的逆行者,还是日常生活中的普通人,只有人性的光辉才能使大家攻克时艰。章伟同志用一首短诗表达了自己的学习感想:举国决战疫情,坚定四个自信,于危险处觅机遇,将复业时待辉煌。史冬波同志结合自己在线教学的经历,认为只要通过精心的备课,网上授课就可以充分显示其教学优势,他在Canvas上与同学互动频繁,形成了气氛浓厚的自学社区。张攀同志认为通过不同国家在应对疫情过程中的成效可以看到我国具备极强动员能力的制度优势,能够在短时间内集中资源、迅速反应,有效控制住疫情蔓延趋势。梁昕同志表示医务人员的付出和艰辛令人动容,还有很多平凡的普通人默默奉献,相互守望、共渡难关,她还分享了自己积极参与网课建设,关心关爱所带班级学生在这段特殊时期学习生活的经历和感受。于峰同志结合自己应急管理专业的研究经历,分享了对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组织建设、机制完善等方面的研究设想。朱志伟同志非常关注疫情期间人群情绪和社会心态,他认为如果能准确地把握社会心态的变化轨迹,对疫情防控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也有助于社会组织开展后危机时代的心理干预等。

胡近院长从三方面对大家的学习心得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从亲历者的角度,他认为从疫情的爆发到现在得到有效的防控,完全依靠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组织能力,依靠医务工作人员、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依靠全国人民的同舟共济,深刻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从研究者的角度,未来在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危机管理体制方面需要开展深入研究以适应现实需求,并形成中国特色流派。研究者要充分发挥科学精神和专业精神,投入到相关的研究工作中。从共产党员的角度,当前疫情形势复杂,作为党员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发扬奉献精神,不忘入党初心,在各自岗位上勇于担当。

党员们通过相互分享心得、交流感想,深刻体会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疫情防控中的制度优势,也进一步坚定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投身建功新时代的初心和决心。


国务学院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陈威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