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克服双重困难保障运行 代表学校温暖在新学子

新加坡研究生院在新战疫进行时

在学校的关心和支持下,自1月起在疫情期间,新加坡研究生院遵循新加坡当地的规定和秩序,秉承“不停工、不停学”,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师生员工状态一切良好,教学科研整体平稳运行,即时与学校沟通交流新加坡教育在疫情中措施与经验,并有效维系学校与新加坡伙伴的关系。

随着近期新加坡疫情的发展态势,新加坡开始明令关闭宗教娱乐场所,要求有条件公司在家办公,教育部建议大学所有课程转成网课等,新研院正在积极调整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机制,采取应对策略

l  两种国情双重挑战,全力保障教学科研

中国与新加坡的疫情发展情况不尽相同,新研院的主体教学科研师资来自校内,因而同时受到两个国家疫情对策和临时法规的不同挑战。

在1-3月间,中国经历着最紧张的疫情阶段,而新加坡采取面对病例严防输入积极防控、面对大众倡导正常生活的策略。期间,新加坡研究生院一直在正常开展各项工作。

教学方面,由于疫情影响及新加坡入境的限制,东盟MBA教学项目无法按原计划安排国内教师赴新加坡开展教学。安泰亚太中心积极做出调整,将培养计划中由本地师资开设的两门选修课程提前开授。鉴于4月1日起,新加坡教育部建议所有课程转为在线课程,并结合学生意见,暂停了线下课程,目前正在积极准备开展线上教学。今年的招生工作一直在有序进行,根据新加坡对减少社交接触、保证社交距离的要求,调整招生咨询形势,积极开展线上咨询和线下一对一咨询。

科研方面,超大城市环境能源持续发展研究计划项目组(E2S2 CREATE)各项实验及研究工作有序进行,个别受人数或距离、连续时间限制的实地测量、实验等环节推延。按照新加坡国家研究基金会NRF和新加坡国立大学NUS的要求,每人每天测量体温两次上传记录;2月项目组因有间接接触者,经历了工作场所严格消毒,配合在家办公隔离14天;之后E2S2组积极调整,开展AB组办公机制,减少接触机会。项目组所有会议都建议视频会议方式开展。 

l  主动关心在新学生,发挥海外机构优势

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大力支持下,在研究生院等部门帮助下,新研院东南亚中心收到学校寄来的一批防护口罩,并联络到正在新加坡交换或访学学生,代表学校向学生们表达特殊时期的关心与问候,希望学生需要时除了联系母校学院或导师外,还可以在地联络新研院。作为在地机构,新研院将继续发挥交大在新师生的协助服务功能。学生们在收到消息或口罩后,纷纷表达对学校关心的感动之情和感恩之意,并对学校在新加坡办学发展致以祝福与支持;有几位尚有口罩储备的同学,表示将口罩让给其他更需要的人,表现出交大学子的大爱情义。

20200403_052404_970.png

20200403_052624_760.png

新研院发放、寄送防护口罩给在新加坡交大学生

除此,新研院为学校国际处报送新加坡即时出入境政策信息,特殊时期对海外学生的关爱措施,分享新加坡疫情期间国际合作相关的做法,在我国疫情好转后向新加坡的合作伙伴发出问候及时沟通等。

疫情期间,与驻新使馆保持紧密联系与沟通,向使馆报备疫情期间应对方案,按照使馆的建议进行安全预警等。期间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康凯教育参赞亲临新研院给予关心指导。

20200403_052128_545.png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参赞康凯等亲临新研院实地调研

l  两地办公合心聚力,迎难而上开拓进取

受新加坡入境限制的影响,后续近几个月教学的国内师资无法赴新加坡开课,有望以网课形式解决,但考虑到MBA课程对线下互动的要求,仍需要为未来在新加坡的常态化教学运行尽早准备。这种困难同时也是一种契机,促使新研院加快建设本地师资库。1月下旬起,在党委宣传部和人力资源处的支持下,新研院通过三大平台发布今年教职招聘公告,收到数十名全球优秀的理工科、商科学者发来意向。除此,基于在新加坡多年的学术人脉资源,新研院领导邀请了几位经验丰富的教师加入新研院的兼职教师队伍。

新研院还在研究探索与新加坡合作伙伴开展合作办学的可行性。

疫情期间新研院分两地在岗办公,安泰中心在上海办公,其余全员在新加坡办公。近期按照新加坡规定,在新加坡实行AB岗工作机制。新研院全员进行不定期视频会议,及时沟通交流、推进工作开展。

新加坡研究生院
新加坡研究生院
孟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