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们做得到!

密西根学院学子用“云合唱”为世界加油

用什么为自己这段独特的人生留下特殊的印记?一群因疫情而分散各地居家学习的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学生们选择通过“云合唱”录制了一部音乐短片(MV),精心演绎了一首以抗战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的励志歌曲《我们做得到》。

他们是12名正在紧张筹备中的密院歌手大赛总决赛的参赛选手。他们是12位时刻关注疫情并致力于为全世界奋力抗疫的人民贡献正能量的热血青年。他们虽在不同的坐标,却有着共同的目标 -- 通过音乐让所有正在接受疫情考验的人们都能感受到一份陪伴,一起坚定信念,迎接春天的到来。正如歌中所唱:“等莺飞草长, 我们走在街上,肆意呼吸、奔跑,互相拥抱美好。我相信一切会更好,我承诺过我们做得到……”

微信截图_20200403092556.jpg

《我们做得到》密西根学院歌手大赛晋级选手合唱MV战疫特别版

据参与录制的密院歌手19级本科生周昱辰介绍,《我们做得到》是一首刚刚于近期出炉的网红歌曲。在与这首歌的原创作者联系并取得翻唱同意后,密院团队从选歌、二次编曲、划分唱段、录制、剪辑、混音调音等,到最终制作完成,仅花了三周时间。 “最困难的部分出于设备,一些有唱歌才能的人未必家中有足够好的设备,收音都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所以非常感谢负责调音的王恺镔同学,感谢他帮我们修音、混音,有了这一版相当成熟的歌曲。”   

负责视频剪辑的黄抒谣同学表示,由于这次制作与时事密切结合的特殊性,视频素材搜集也和同学们以往熟悉的方式有所不同。“有很多想要的场景总觉得在哪看到过又不知道我到底是在哪看到过。”为了找素材,黄同学花了不少精力在网上搜索各类新闻报道。不过在这个过程中,她也感觉自己更加了解此次疫情全国上下做出的努力,并常常被那些画面和声音感动。

1.jpg

2.jpg

微信图片_20200401170436.jpg

此次线上合唱活动的海报

谈及选择《我们做得到》这首歌的主要原因,周昱辰表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同学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但也收获了许多思考与触动。“在看到新增病例清零的时候,感觉像做梦一样。没有想象到疫情,曾经以疯狂速度席卷全国的事情,竟然可以控制得这么迅速。回想中国行走的每一步,每一步都如过河,创新、艰难却稳健。希望可以通过这首歌感谢那些负重前行之人的付出,感谢他们带给我们信心与希望。”

赵欣瑞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
阮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