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0年春夏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

4月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人文楼412会议室召开2020年春夏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学院党政班子领导同志现场参会,全体教职工远程线上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震主持。

微信图片_20200402193153.jpg

会议上,各分管领导就2020年春夏学期工作要点进行汇报。

陈业新副书记汇报学院党建、人事、纪检及工会相关工作。他指出,党建工作中将围绕学校和学院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夯实党的建设;人事工作力求服务于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扎实推进师资建设工作;纪检工作中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守住底线,不触红线;工会、离退休教工工作搞好服务,快乐生活,安心工作。陈业新副书记指出,党建好比船舵和指南针,是正确方向的保障,而师资是学院前行的动力,人才培养、学科、科学研究是学院的压舱石,纪检工作则确保发展过程中不搁浅、不触礁,工会将为发展做好服务。

陈鹏副院长在回顾2019年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提出新学期将在建设教学新模式、推进“金课”建设、以平台为抓手打造特色品牌等方面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并着重提升专业课教学质量,围绕重点工作给予制度建设方面的健全保障。

张濠副书记围绕学生、宣传、校友等方面的工作进行汇报。在学院教师的全力支持下,2019年,学院在学生国内外社会实践、理论类社团发展、人才培养、就业引导、优质生源、宣传工作、校友联络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少成绩。新学期中,工作重点主要聚焦于持续开展以“基层党建”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和“共行计划”、加强校际交流、建立对困难学生的关心体系、做好招生工作和招生宣传工作、推进学院新网站建设和英文主页建设、制定学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体系、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思想防线、建立更为及时有效的新闻搜集发布推送机制等。

微信图片_20200402193218.jpg

鲍金副院长围绕学术科研、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等方面介绍了2020年工作要点。他指出,在推动项目立项、二级学科内涵建设、举办高层次学术会议、启动学术发展支持计划的工作基础上,将在新学期中通过有序的组织和措施争取各类项目立项上有更好成绩,倡导科研的常规化方案,推动学院智库工作建设,继续支持二级学科及其团队建设,为第五轮学科评估申报做好筹备工作,确保研究生培养工作有序开展,并完善落实研究生培养质控体系。

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院长李侠主要围绕科学史及科技哲学专业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学科建设、学生培养、师资队伍等方面,简要介绍了2019年的工作回顾,并就新学期工作进行展望。

微信图片_20200402193201.jpg

学院党委书记王震最后作2020年学院工作总结讲话。他强调,2020年,是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从多个方面来看,上海交通大学已经处于或者接近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阶段。在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院重点工作将着眼于党建工作、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科研、治理体系、实施工程等诸多方面,特别是在“十四五”规划编制、第五轮学科评估、思政课教学改革、博士生培养改革等工作上进行专项部署和落实。我们要明确方位、坚定自信、勇争一流,努力拼搏,加快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发展。

张尤佳
张尤佳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濠
牟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