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筹备成立科技伦理委员会

2020年3月12日晚,上海交通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筹备视频会通过ZOOM网络会议系统举行。这是科技伦理委员会筹备小组的第七次会议,也是以视频会议的方式举办的第二次会议。此次会议顺利结束,预示着上海交通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的建设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未来,交大将从学校层面更加科学、全面且精准地进行科技项目伦理审查与跟踪。

来自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文科建设处、人力资源处、规划发展处、信息安全管理办公室、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分析测试中心及转化医学研究院、BIO-X研究院等部门、院系、直属单位领导出席了会议,就《上海交通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章程(试行)》的条款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就机构设置、委员名单、招募要求、后续工作、进度安排等给出了初步方案。根据章程,上海交通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受校学术委员会指导与管理,挂靠科研院,下设人类伦理委员会和实验动物伦理与使用委员会,将负责监督、管理、审批涉及人和动物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旨在尊重和保护人类受试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学校实验动物福利,规范伦理审查和从业人员的职业行为,从而进一步规范实验行为,规避伦理道德风险。

随着科技创新速度的加快,特别是生农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飞速发展,以及对心理研究、公共卫生、动物保护的重视,对于科技伦理工作的前瞻性要求就越迫切,伦理审查的数量与涉及面也会增加。科技伦理委员会的成立将更好地推动科研项目的健康发展以及相关技术的正确运用,保护受试对象的安全、福利及研究结果的可信性,对学术道德的规范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郦音悦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付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