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线开展“抗疫情,勇担当”三月主题党日暨毕业生远航教育活动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新冠肺炎防控中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毕业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坚定理想信念、力践报国之行,3月6日上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了一次特别的主题党日暨毕业生远航教育活动。全体教工党员及毕业生党员共一百余人通过zoom视频会议相聚线上,共同聆听学习了瞿赞研究员关于移动式固体废物处理及烟气净化方舱的精彩报告。活动由环境工程党支部书记楼紫阳和行政与实验室党支部书记胡晓芳主持。

WechatIMG2403.png

瞿赞研究员以《移动式固体废物处理及烟气净化方舱介绍》为主题,从救灾工作至关重要性的项目背景、困难重重的课题任务、极端天气下在高原高寒地区的示范验证、方舱第一时间驰援武汉防疫工作四方面,向与会党员们分享了此次参与驰援武汉的移动式固体废物处理及烟气净化方舱相关科普知识及疫情期间的所思所感。

瞿赞介绍,此次发往武汉的“移动式医疗垃圾焚烧方舱”,包括固废粉碎方舱、焚烧方舱和烟气净化方舱三部分,为应急抢险救灾过程中生活垃圾、医疗垃圾、动物尸体等固废提供移动式的处置方案,实现垃圾减量和无害化处理,焚烧烟气也经过净化达标排放。大气团队主要负责烟气净化工艺及方舱设计。医疗垃圾经焚烧处置关键在病毒病菌的去除,在方舱焚烧炉中以850度以上维持两秒焚烧,病毒无法在这种条件下存活,该技术正好支持当前武汉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

报告最后,瞿赞老师说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作为环境人,虽然不能前往疫区救死扶伤,但祖国的碧水蓝天需要我们来守护,让他人在美好的环境中享受到静好的岁月,我们责无旁贷。”

WechatIMG2405.png

整场报告生动形象、深入浅出,与会教工及毕业生党员积极分享了心得体会及疫情期间的个人感受。

行政与实验室党支部胡晓芳表示,得知交大环境人也为控制疫情做了一份贡献,她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作为一名老党员,也要时刻提醒自己不断提高个人能力,在国家和集体遇到了困难时挺身而出,做一个有担当的共产党员。

行政与实验室党支部武湘豫说:“疫情期间,做好消毒及自我隔离,照顾好自己和周围的人,每个公民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水研究党支部的何义亮表示,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在近期的在线教学工作中,他还特别加入了与疫情相关的给排水工程、水污染控制内容,让同学们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到所学知识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可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为保卫祖国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而奋斗。

环境科学党支部的申哲民说:“此次疫情,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组织力、执行力,以及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

2017级硕士生党员、浙江省安吉县社区志愿者陈恺同学说:“在志愿工作中,我认识到了一批可敬可爱的战“疫”同志,疫情就是动员令,发挥党员同志的先锋带头作用,人人都是战斗员。”

2016级本科生党员、安徽省池州市社区志愿者江盼宇同学说:“疫情爆发后,我们的社区马上成立了抗疫临时党支部,我也第一时间报名成为其中的一员,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切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也从自己为别人带来帮助的行为收获了满足感。”

2015级博士生党员、江苏省扬州市社区志愿者张弛说:“疫情期间的志愿工作中我学到了很多基层工作的知识,也更加坚定了我选择做一名选调生的信念。”

特别的是,2014级博士生党员、身处武汉的江璇同学,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一个普通市民的见闻和思考。江璇说到,疫情期间,虽然有过艰难时期,但大家一直都有着坚定的信念。作为一个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江璇的外婆告诉她:“我相信时间长了政府会想到人民的困难,会帮助大家解决问题的,放心吧,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作为一个武汉人,她特别感谢国家没有放弃武汉,感谢善良的人们支撑起对社会的信心,也期待早日与同学和老师们在思源湖畔再相聚。

最后,党委书记胡薇薇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一是化危为机,同舟共济,迎接关键大考。二是毫不松懈,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三是凝心聚力,立足本职交出合格答卷。在疫情面前,我们每一位老师、每一名学生都应做到风雨同舟、携手共进。“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我们要共同面对艰难,共同举步前行。在教学条件变化、学习环境变化中把疫情、困难当成教材,保持良好积极的心态,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实现成长。希望同学们特别是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毕业生,在知行合一中增加人生阅历,体现交大人的社会责任感与担当精神,保持定力、终身学习,砥砺一等品行,成就一等人才。

包晨静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包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