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奋楫共此时,一线同课堂 ——数学科学学院外籍教师聚力同心打造优质线上课程

数学科学学院作为交大承担大量基础课的教学大院,是全国首批入选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的学院,外籍老师占在职教师近10%。2020年春季学期,学院多名外籍教师承担了数学分析、概率统计、矩阵理论、交换代数与同调代数、李群与李代数、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量化交易与金融科技选讲等多门本科生与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

在线课程筹备之初,尽管外籍教师分处不同国家和地区,但接到线上教学任务时,他们一致表示理解和支持,他们克服时差,积极参加培训,学习在线课程授课技巧,共同研讨教学计划,全情投入到在线课程建设工作中。为保障外籍教师顺利授课,学院成立了由专任教师、助教、教务秘书、技术人员组成的“外籍教师在线教学指导小组”,全力对外籍教师进行政策解读、技术答疑,为外籍教师顺利上课保驾护航。

外籍教师虽身处异国,但他们热爱教学、情系交大。学院对外籍教师日常的真诚关怀、求同存异的文化尊重,早已使外籍教师有“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寒假回瑞士的Tudor Stefan Ratiu教授是欧洲科学院院士、2018年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得主,他所在地与国内有7个小时的时差,为了保证教学秩序,方便学生上课,他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坚持在当地时间凌晨1-4点间上课。尚在俄罗斯的Sergei Kalmykov老师为克服网络不稳,让学生有良好学习成效,精心备课,采取录播加直播方式教学,让学生先自习带着问题来听课,在直播时对学生学习的重点和难点进行讲解。非常有效地调动了课堂气氛,使得线上课程更多样、更精彩。Mounir Hajli老师的研讨课让同学们课前围绕相关问题学习,上课时同学们逐一就自己的问题进行汇报,并与老师和同学们深入讨论。这种在线互动,有效地激发了学生们的探究意识与创新意识。法国籍教师Samuel Drapeau为了精心准备在线授课,早早结束寒假,从欧洲回到上海认真备课。他的课程不仅涉及到大量的数学理论推导,同时还需要实时的程序模拟和演示。为了让学生通过视频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他特地购买了两套专业网络摄像头和录音设备,确保授课质量与效果。James Fullwood老师起初对网络授课非常陌生,他尝试了多种方式、反复比较,结合课程特点,最终选择ppt与电子白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并精心准备,确保达到满意的教学效果。

2020.3.4-1.jpg

Tudor Stefan Ratiu教授

2020.3.4-2.png

Sergei Kalmykov 特别研究员

2020.3.4-3.jpg

Mounir Hajli特别研究员

2020.3.4-4.jpg

Samuel Drapeau特别研究员

2020.3.4-5.jpg

James Fullwood 特别研究员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的春季学期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打开,学院外籍教师与我们一起共克时艰,同守初心,为“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学在交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郭婷婷、顾盼
数学科学学院
顾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