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2018级生物医学科学方向“抗疫”主题研讨会举办


为了进一步强化价值引领,上好疫情防控这堂“思政课”,2月28日至3月1日,致远学院2018级生物医学科学方向的26位同学在项目主任郭晓奎的带领下开展了“抗疫”主题研讨会。本次主题研讨会共分为三场,于ZOOM视频会议平台线上开展,由26名同学提前选题,分别进行汇报。同学们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的致病机理、临床诊治、病毒疫苗研究、新冠肺炎潜伏期及其传染性分析等方面开展讨论分析,内容覆盖生物医学科学、数学、社会学、文学、教育学等多个主题。致远学院党总支书记洪梅、党总支副书记吴晓玲、生物医学科学方向项目主任郭晓奎、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昊、思政教师张晓璐、班主任陆红丽、教务老师何欣等出席。此次研讨会还吸引到了致远学院其他年级和方向的众多同学们参与其中,大家从中受益匪浅。

研讨会开始,致远学院党总支部副书记吴晓玲表示了对此次疫情中逆行者的尊敬,并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够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成为平凡人中的时代英雄。

研讨会第一次会议由罗袁涵宇主持,会上8位同学从研究者的角度出发,科学系统地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的致病机理、检测方法、临床表现、药物开发、疫苗研究等主题展开微观的分析硏讨。何月同学从分子生物学的角度,结合科学杂志中发表的结构图示,从微观的角度对比分析了新冠病毒的致病机理;沈丹青同学则通过调查分析了包括核酸检测,临床诊断,抗体分析在内的多种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方法,向同学们展示了当前最新的诊断方式,其他同学也依次进行了分享,内容详实,催人奋进。

第二次“抗疫”主题研讨会由9名同学参与分享,分享主题更侧重于社会民生问题。在曹博同学的主持下,各位同学先后分析了病毒传播、个人防护、社会新闻、信息公开等问题,客观详实,发人深省。李嘉瑞同学则从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的角度,思考了个人防护和社会隔离等不同措施的必要性,让大家对于病毒的防护有了更深的理解;朱晴同学则从“伤寒玛丽”的故事谈起,向大家分析探讨了“无症状感染者”的详细问题和理解,准确生动;王睿祺同学针对此次疫情的爆发下中国疾控中心的应对方式,给出了自己的认识和见解,以一种更加科学的态度分析了应对措施下的不足之处,客观严谨。

最后一场主题研讨会在林心一同学的主持下进行,其余9位同学围绕“教育,经济,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展开分析研讨。有了前两天的研讨经验,最后的研讨会更加严谨,专业,精炼,深刻。王雨柔同学则围绕“疫情影响下的生医药行业”展开分析研讨,对该领域受到的短期以及长期影响进行阐述,细致准确;顾沄葶同学结合身边的社区疫情防护,对此疫情下的公共卫生治理政策进行解读,得到了有效使用的治理启示;江欣仪同学从与同学们息息相关的教育行业谈起,深刻反思了中国的“三生教育”,对疫情下的中国教育的成长表示期待。

三次研讨会让每位同学都对此次新冠疫情有了更多角度更全方面的认识,同学们对于分享的主题积极提问探讨,探讨主题也随着一次次会议越来越科学严谨、全面深刻。郭晓奎和王昊对主题探讨做点评和补充,并对同学们能够在此次疫情下各方面能力得到快速成长,展示出领军风采表示期待。同学们对作为生物医学的学习者和今后的研究者所应当承载的责任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和理解。

郭晓奎强调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肺炎是对国家的一次大考,更是对生物医学科学方向的各位同学的一次考验。对于此次研讨会中各位同学的精彩表现,郭老师予以了充分的肯定。他希望同学们逐渐成长为全球视野的领军人才,用更加全面科学的角度看待每一个科学问题,展现致远人的风采。王昊提醒同学们应该持续密切关注此次疫情情况,用全球视角来审视疫情发展和问题。

在这样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虽然致远学子们的生活节奏、返校步伐不得不被打乱,但是在全员战“疫”的时日里,一群生物医学科学方向的同学们,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关心和积极参与下,针对实时疫情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研讨会。针对时下热点疫情问题,积极开展讨论研究,梳理疫情线索,反思疫情教训,严谨研讨成果,为中国战“疫”贡献了属于“致远生医”的一份力量!

共克时艰,不负青春,此次“抗疫”主题研讨会彰显了18生医人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责任与担当,期望疫情早日结束,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致远学院2018级生医方向
致远学院
孙殷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