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精心组织,统筹安排 - 数学科学学院积极准备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的教学大院,数学科学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的在线教学涉及41门本科生课程和40门研究生课程。其中,本科生公共基础课共45个教学班,学生数约5000人次;研究生公共基础课共20个教学班,学生数约1300人次。面对全新的教学方式、庞大的授课规模,任务艰巨、压力空前,数学科学与学院的领导班子坚定信念,凝心聚力,扎实推进学校在线教学工作的各项要求,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多措并举,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abcfe206ad998d343a24bd178f71a53.jpg

积极筹备,不打无准备之仗

网络授课尚在筹备阶段,学院就召开了在线课程筹备会议,成立了5个在线课程专项工作小组,高效开展工作。一是在线教学工作组,院长、书记担任组长,所有班子成员、部分骨干教师和行政人员参加,明确例会工作制度。二是在线课程评估和质量保障小组,由教学委员会成员和教学督导为主组成,负责课程的教学质量。三是在线课程技术支持小组,由学院IT团队、部分行政人员和研究生组成。四是在线课程教师互助支持小组,由多位IT基础好、线上教学平台使用熟练的教师组成。五是在线课程外籍教师宣传工作组,负责学院外籍教师教学事项的沟通协调。

同时,学院全面梳理81门课程的情况,与教学团队和每位教师沟通,摸清每门课程现有的教学方式、教学团队、教师本人目前的情况以及当前能获取的线上教学设施情况。对有实际困难的教师根据情况予以协助。学院先后组织春季学期授课的80余位教师参加学校各类培训,建立对在线教育的认识,并分别召开了本科生公共基础课授课教师和研究生课程授课教师会议。各课程组也多次召开教学研讨会,介绍各类教学模式的特点,组织研讨并确定各门公共基础课教学方案,最大程度的在教师中形成共识。

量大面广公共基础课必须作为重中之重的教学任务。因此,数学科学学院的与教务处、研究生院密切沟通,提出教学模式初步方案。比如,针对10门研究生公共基础课,学院分别与研究生院、具体任课老师开展专题线上会议和讨论,就教学方式、教学目标逐一达成一致意见,形成较为完善的线上课程教学总体方案。

组织试讲,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线上教学”虽然不是新名词,但是对于实际操作而言还有很多具体问题需要解决。为了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学院组织了所有公共基础课直播教学的试讲,请各位专家学者在线评估课程情况,质量保障小组和所有授课教师也随时参与研讨交流。通过试讲,教师的线上教学工具使用技术和熟练程度普遍提升,也逐步形成了比较符合数学课程教学特点的线上教学技术途径。同时,设计出授课期间由助教通过“问卷星”等调查平台进行学生实时交流的互动模式。学院确保将所有直播专业课都先进行试讲,录播课程也提交视频由学院在线课程评估和质量保障小组进行审核。在每门课程教学模式的确定过程中,以教学目标要求的达成度和线上授课实际效果为根本遵循,以提升学生在远程教育环境下的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和学习质量的目标,反复尝试、调整教学模式,逐步形成《高等数学》等公共基础课的教学模式。同时,学院鼓励教学优秀的教师经批准探索创新的线上教学新模式。

2月24日,数学科学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动员部署会”,多次参加试讲和线上评估的教师陈克应作为学院教师代表发言,向全校教师分享了线上教学的经验、心得、体会。

8b65abf0ce5acbc3cd10f6d8c90cd19.jpg

技术保障,细节之处也不放松

学院积极与教育技术中心、网络信息中心等部门对接,获得有针对性的技术支持。在积极发挥在线课程技术支持小组和教师互助支持小组作用外,发挥课程助教的作用,成立了多个助教技术小组,对课程教师和学生提供技术支持。针对在试讲过程中发现的教师在操作学校视频会议系统ZOOM的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技术支持小组编写了简明扼要的教师ZOOM上课操作流程指南。针对部分教师需要以黑板板书作为教学方法,学院采购了2套录播设备,供教师在学院教室进行录播。同时,学院第一时间还对学院学生上网条件开展了全覆盖调查,落实到每位学生个体,对有上网困难的同学提供指导和帮助,确保每位同学能够顺利进入网上课堂。

数学科学学院将组织好本次线上教学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并把此次教学模式的调整作为培育优质线上教学课程的重要探索,齐心协力,为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顾盼、周洁
数学科学学院
顾盼
王冰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