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凝聚思想为利剑,居家战“疫”砥初心

国务学院学生党支部创新开展线上主题党日与考察谈话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强调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更好贯彻中央精神、落实学校要求,国务学院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开展线上主题党日以及考察谈话等活动,将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验金石”,以实际行动为尽早取得疫情防控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强化党员意识,支部开展居家战“疫”思想大讨论

国务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在2月14日情人节当天向始终奋斗在抗“疫”一线战士们献上一封封特别的“情书”,致敬负重前行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以及城市服务人员。正如支部成员加·欧登写到,每个人承担的角色很多,亦或孩子的依靠,亦或病人的希望,亦或物资的搬运工……奋战在每一个疫情防御和救治的工作者们,会被我们亲切的称为“最美逆行者”,正是有他们工作中的坚守和全心全力付出,才能实现每天我们都有所期盼的疫情减缓和生命的守护。支部成员张婷婷同时表示,虽然我们无法在一线,但我们要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家隔离,不出门不流动,减少疫情流动的可能性,不辜负每一名抗疫人的努力,因为这一刻,生命可贵,大爱无疆,我们都是“抗疫人”!支部成员们纷纷表示对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充满信心。支部成员曹李认为,中国政治体制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政府制定的措施与政策可以得到强有力的执行,在应对疫情、控制疫情、防止扩散的过程中,这种统一调配、全国统筹与协作的模式无疑将发挥强有力的作用。我们的体制还有一个重大的优势就是自我纠错与改革的能力,我相信我们的党和政府一定能在这次“大疫”中不断改进,让更多的有能之士发挥作用,助力打赢这场战争!

另外,研究生党支部也纷纷针对抗“疫”表达感想,进行线上的思想大讨论。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成员左梦莹向全体学生党员发出号召,做一个真诚的人,不去捏造与事实无关的谣言,多一些对他人的关怀,少一些无谓的猜忌,希望我们这些微弱的烛火能够用自己的光和热去照亮世界。博士生第二党支部更是聚焦学生党员如何发挥研究专长、践行责任与担当、传递疫情防治正能量发出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征文倡议,鼓励党员结合专业所学,围绕疫情发生与演变、防控与管理、社会影响等方面进行研究,为疫情防治建言献策。

凝聚党员思想,支部积极组织线上考察谈话

面对疫情,国务学院各学生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对当前疫情的关注情况、对党中央重要决策的认识情况以及如何发挥自身力量投入防控工作”等内容与入党积极分子以及预备党员开展线上考察谈话,凝聚党员思想,夯实党员发展工作。


国务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阿力米热·吐尔洪与入党积极分子王路平、洪秀琴进行了视频交流。王路平认为,面对严峻疫情,众多的医务工作者、科研工作者以及基层的社区工作者、警察、志愿者和各行各业为疫情而奋斗的人们冲在一线,承担着这场战役最艰苦最危险的工作,对他们的行为感到非常敬佩并且感动,希望疫情能早日平息。洪秀琴认为,作为学生要严格听从学校的通知,不提前返校,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敦促父母亲人居家隔离,辨别有效信息和谣言,向父母亲朋宣传;同时不要因为疫情在家就荒废光阴,应该深入思考“公共管理”专业的重要性,为解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和国际安全等问题贡献智慧。

国务学院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王哲与支部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围绕疫情期间的理论学习、疫情关注、政策解读、建言献策等方面进行了谈话和考察。预备党员宋阳认为,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坚持“全国一盘棋”,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协调中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在疫情过后,还需要通过强固底板、补足短板的方式着力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预备党员钱彦君认为,在党的领导下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如确诊患者的免费救治、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快速建设、不漏一人应收尽收的指导要求,对于疫情的防控和收治工作具有明显成效,在现有基础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落实对“四类人员”的集中处置,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的物资保障和服务工作。入党积极分子王文杰关注到近期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委主要负责领导的职务调整,认为在疫情形势依旧严峻、防控任务十分艰巨的情况下,主要领导的调整有助于提升湖北省的应急和管理能力。入党积极分子孙奕欣肯定了当前各省市医院对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在谈到上海实施的住宅小区入口管理制度时,她认为社区居民有必要注意好自身的防护工作,加强自律和自觉、践行市民担当。入党积极分子任姗姗表示自己一直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并且观察到了家乡疫情管控的一些有效措施以及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的具体行动,认为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应对疫情扩散、总结经验教训。入党积极分子齐伟辰介绍了自己参加了吉林省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认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是践行使命担当的一群人,在肯定其奉献精神和职业素养的同时,还需要加强他们的工作风险防护。

国务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聂正楠与入党积极分子蒋沁志、预备党员李肖肖进行了考察谈话。入党积极分子蒋沁志谈到,尽管此次疫情的扩大的确与地方政府对疫情的判断失误、逃避责任以及治理能力的缺失有不少关系,但我们党以及中央政府在抗疫的过程中以雷霆手腕整治了一批失职的公务员,并以极大的心血来挽救老百姓的生命。从新闻可见,目前已有不少共产党员和一线抗疫人员牺牲了,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党为人民,为国家所付出的巨大牺牲是值得中国儿女铭记于心的。预备党员李肖肖说到,她的家乡河南信阳由于紧挨湖北,是河南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在全国展开防控疫情措施后,她所在地的基层党组织积极落实各项工作,做到了“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作为一名学生预备党员,虽然还无法投身防控疫情一线,她就从自身带头做起:一是依法协助、配合、服从政府部门组织开展的防控工作,自觉戴口罩,主动居家、无事不外出、不给祖国添乱;二是积极主动向学校报告所在位置,并每日汇报身体状况,不隐瞒不谎报;三是不信谣不传谣,提高信息鉴别能力;四是劝阻从湖北返乡的亲人主动居家隔离,无事不外出,提醒亲朋好友做好预防措施、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

合理规划假期,防控学习两不忘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虽然现在学校开学时间仍未确定,但作为学生,学习不能停!各支部纷纷号召成员合理安排假期时间,做好居家防疫期间的自我规划与提升。支部成员积极响应,进行文献阅读和网上学习,追踪最新科研进展、整理文献并撰写综述、开展网上讨论,尽量降低疫情防控对科研工作的影响,积极为返校后的科研工作做准备。学院也在近期通过微信平台向同学们持续推出学习干货资料,《经济学人》杂志电子版、《国家地理》杂志合集等丰富多彩的“学术套餐”,并积极联系专业教师提供下学期课程提的学习宝典,助力国院学子提早开始进入学习状态,同时推出线上听课软件ZOOM使用指南,为接下来线上教学的开展打下基础。

国务学院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李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