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致远学院全力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响应教育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落实《上海交通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方案》,致远学院第一时间响应,充分研究、广泛动员、积极部署、稳步落实,制定“一重点、三保障”的总体方案,重点保证师生顺利上线、线上教学质量及学生学习效果,同时努力做好质量保障、组织保障、资源保障。学院春季学期86门理论课将全部采用ZOOM网络直播授课模式。


重管理 加强顶层设计

致远学院第一时间响应学校要求,成立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工作。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各学科方向项目主任全员参与,从2月8日起共计召开五次领导小组会议开展充分研讨。同时成立四个专项工作组,分别牵头落实具体工作:在线教学指导工作组负责为任课教师提供教学指导,在线教学服务支撑工作组负责提供技术支持与教学服务,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组负责把控教学质量,在线教学学生服务工作组负责做好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此外,安排每位院领导分管1-2个具体学科,与项目主任、年级教务、学科教务、在线教学服务支持人员(全体行政人员担任)、思政教师、助教共同构成完整的课程管理构架。


重质量 完善过程管理

学院采取一系列过程管理措施,努力实现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同质等效”。由任课教师及课程团队负责人担任课程在线教学第一责任人,明确课堂教学、作业考试、教学规范等各项要求。通过课程方案审核、督导随机听课等方式保证课程质量,并邀请教学发展中心进行教学评估,通过线上师生座谈、大数据学情调查分析等持续跟踪反馈教学质量。全体行政人员担任在线教学服务支持,与任课教师一对一联系沟通,协助老师进行预演试讲,随时解答老师问题。于2月21日,分学科方向组织线上教学预演,测试网络畅通情况、教学形式使用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预演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为每位老师配备1-2名助教,并拓展其职责范围,要求助教掌握在线平台使用、视频制作等技能,并协助任课教师完成线上授课、交流、互动、测试等工作。


重服务 确保教学运行

学院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根本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其尽快适应掌握教学新方法、学习新模式。自行组织23场技术培训(ZOOM、CANVAS等)、教学研讨会等,覆盖授课教师100人,学生720人(理科4个年级+2019级工科),并通过持续问卷反馈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微信、邮件等形式7*24与海外教师保持沟通,了解教师开展在线教学的实际困难,并积极协调解决。此外,全院覆盖一一排摸学生具体情况,为学生顺利实现在线学习排忧解难,对家庭经济困难而且需要用流量上网的学生予以经济补助,与在线平台测试反馈不佳的学生一对一进行心理疏导以减轻其心理负担。

下一阶段,学院将进一步强化价值引领,上好疫情防控这堂“思政课”。通过专题讲座用“逆向而行”的力量来感召学生,开展使命教育和专业教育;国家级教学名师郭晓奎将带领同学走进模拟“WHO”,召开“抗疫”主题班会,邀请生物医学科学方向的同学围绕冠状病毒疫苗研究、新冠肺炎潜伏期和传染性的分析、新冠病毒致病机理等方面开展研讨。

致远学院将进一步落实完善在线教学运营保障工作,关注线上课程质量实效,聚焦学生听课质量和学习参与程度,努力实现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同质等效”。并以此次线上教学及课程建设为契机,探索致远在线教学新模式,打造一批线上“金课”,推动引领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


致远学院
致远学院
孙殷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