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日记 | 沈增明:通过网络把知识最好地传递给学生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给师生们带来了历史上最长的寒假。在这个寒假中,“花园”的老师和同学在做什么?让我们来看看化学系沈增明老师的的“战疫”日记吧。

当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大地上施虐,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而努力。上海交通大学在教育部的统一部署下,实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举措。我们作为高校老师,虽然不能像医生一样去疫情战场,但是我们有机教研室所有老师努力通过网络平台把我们的知识以最好的方式传递给学生,更好地把网络课程上好。

如何上好网络课堂,这是一个新的话题。因为网络课堂,直播课堂与线下授课的教学方法存在着明显的不同。由于环境的改变,以及空间的改变,如何更好地实现网络平台与学生的互动,以及通过网络平台来实现我们课堂教室的空间转移,这是非常困难的。

(20-02-24)沈增明-1-微信图片_20200224193053.jpg

培训:短时间内从新手变为熟手

为此,我们进行了很多的思索和学习。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老师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培训。首先对软件技术的培训,因为所有人都是第一次采用网络形式上课,我们要在短时间内从新手转变为熟手,需要快速地掌握这些软件的使用。通过培训,操作手册摸索和教研室老师互相演练,我们共同实现了对软件的应用。另一方面,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余建波老师给我们做了一个“如何进行网络课堂教学”的讲座。我获益良多,学到了很多的策略和方法。了解了网络课堂的规律,网络课堂互动环节的策略等。也掌握了老师如何在时间分布上不停地刺激学生,让他们始终处于一种专心听课和兴奋的状态。

思考:《有机化学》网络授课形式

我们《有机化学》课程是公共专业基础课,面向化学、生物、药学、环境、农学、海洋、生医工平台,需要面向500多学生进行直播上课。在直播过程中需要老师高质量,高水准地进行授课,传递给学生最好的网络课堂。经过我们教研室老师共同的讨论,我们对《有机化学》课程的网络教学有了新的思索和布局。我们采用网络直播和慕课相结合的方式。采用我们教研室的慕课让学生提前预习,通过网络直播进一步把知识点进行点线面的串联,同时强化和提升知识,激发不同层次的学生对有机化学的兴趣。

同时,对直播课堂,我认为要尽量减少板书。因此对我们PPT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原来可以采用板书的方式,需要全部用PPT的形式来展现,那么高质量,优美的PPT,也能够更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同时网络授课的效果会更佳。其次,为了避免学生视觉和大脑的疲劳,在授课15分钟左右需要安排课堂测试互动。一方面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另一方面,让学生由被动转为主动,活跃气氛。

(20-02-24)沈增明-2-微信图片_20200224193152.jpg

试讲:检验直播授课的效果

最后,我们为了保证现场直播授课的效果,进行了直播试讲,来检验软件系统,老师们的教学准备和直播的效果。2020年2月18日有机化学课程对学校领导进行了直播试讲。清晰的讲解,严密的逻辑,合理的节奏,良好的互动和优质的PPT,赢得了学校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鼓励。因此,2月21日我对全校老师再次进行了示范直播试讲,也获得了全校老师的好评。

(20-02-24)沈增明-3-微信图片_20200224193232.jpg

(20-02-24)沈增明-4-微信图片_20200224193312.jpg

网络授课,是一种新的方式,我与所有的老师们一起正在探索的路上努力前行。用我们自己的力量,在不平凡的一年中,竭尽全力尽到我们高校教师的职责和义务。

沈增明
化学化工学院
赵喜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