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赵大海疫情期间第四次接受央视采访:应提供充足医疗防护物资和保护好2万名援鄂医务人员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近日第四次接受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CGTN)的直播采访。在2020年2月14日晚8点的《中国24小时》节目,赵大海就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的近况和全国医务人员面对疫情的防护等进行了评论,相应中文全文翻译如下。

IMG_3988.JPG

主持人:为了分析上述问题,我们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对其进行解读。从本星期四开始湖北的新病例比星期三要少得多。为什么?

赵大海:自本周三开始,临床诊断标准已被确定为新冠肺炎病例的标准之一。因此,对于那些原本临床诊断可确诊但核酸检测阴性的疑似病例,在周三就均被确诊为了病例。在本周三的全部病例中,有大量病例不是当天的新发病例,而是来自于之前应被确诊而只是计算在了周三。因而,周三的病例数不能完全看作是当天的新发病例数。自本周四之后,每日确诊病例数将更加准确。此外,本周四新增病例数是周二新增病例数的三倍;对于只通过核酸检测的新增病例而言,本周四的新发病例数比周二和周三都略高一些。因此,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的任务依然非常严峻。

IMG_3987.JPG

主持人:一千七百余名医务人员感染了新冠肺炎,有没有更好的预防措施?既然这些医生和护士都成了病人,这会不会影响疫情的控制?

赵大海:这是两个很棒的问题。对于第一个问题,我的回答是肯定的,所有的医务人员都应该得到更好的保护。然而,在新冠肺炎爆发期间,医疗防护物资非常不足。由于医疗防护用品的短缺,很多医务人员在医院工作时没有得到足够的防护服、防护镜甚至口罩。另外,全国特别是湖北的医务人员工作负担确实很重。巨大的心理压力和繁重的工作负担使他们就有了很高的被感染风险。因此,应通过提供充足的医疗防护用品和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休息等方式来让全体医务人员得到更好的保护。

对于第二个问题,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在一千七百余名被感染的医务人员中,约90%来自湖北,约65%来自武汉。中央政府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来自全国各地的大约2万名医务人员已到达武汉或湖北其他地区,来帮助这里的医务人员。随着医疗防护等物资供应的改善,我相信全国各地英勇的医务人员将一定能赢得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

国务学院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李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