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交大密西根学院举办远程教学经验分享研讨会

面对数周前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2月11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响应学校提出的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倡议和要求,通过线上会议形式举办线上教学技术培训和经验分享研讨会,为即将到来的春季学期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做准备。学院本科生教育副院长郑刚、党委副书记杨艳春等30余名教职工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是学院关于线上教学的首次大范围研讨会,与会者积极分享经验、技术和资源,探讨可能的挑战和机遇,提出了 “录屏知识产权”“跨时区的远程课程时间安排”“会议室容量”“网速影响”等潜在问题。

暴风截图2020211-97854764.jpg

学院Zoom平台

为保障后续在线教育的有效开展,学院加强在线教学技术保障工作,组织技术团队扩展、集成ZOOM和CANVAS教学平台以及其它在线教学工具,首次将Zoom线上会议预约和查阅功能加入Canvas课程页面,为师生进行“线上授课、线上研讨”提供便利。IT办公室主管朱斌还就使用PowerPoint软件进行录屏分享,演示了通过Easycanvas软件将平板电脑变成一个便携的手绘板等方式。他表示,在抗击疫情期间, IT部门将全力以赴,提供线上教学、在线技术答疑等服务。

教师代表兼IT办公室主任李冕副教授补充分析了Zoom、Piazza等线上会议工具可能存在的问题、局限性和部分应对方式,并逐一解答了与会者提出的技术问题。

教师代表沈泳星副教授以动力学与振动导论(Vm240)课程为例,从授课方式、教学资料准备、学生考核方式等方面介绍了远程教学模式下的课程组织和教学准备工作,并分享了爱课程、学堂在线、高校公开课等多个资源平台和工具。

教师代表Horst Hohberger副教授分享了自己2014年首次在学院研究生课程中采用视频教学的经验。 他表示,线上教学应权衡授课时长,结合在线讲课、录播讲座、线上讨论等多种形式,强化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学院应把握好这次特殊时机,强化教学模式改革,尝试多元化教学。

郑刚在总结致辞中指出,在短时间内以远程教学模式展开所有课程,非常有挑战。学院相关部门将积极予以配合,努力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他希望全体教师保持身心健康、共克时艰。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员工健康安全,交大密西根学院依照教育部和上海市的统一要求,根据交大的部署安排,积极进行教学工作模式调整。学院将推出多项措施,稳步推进日常教学,巩固和深化人才培养工作。在本科生教育方面,学院将在春季学期开课35门,利用学院自有的Zoom和Canvas资源直播或录播相关课程,开展教学研讨、助教讨论课及答疑课,为教师、助教开设线上教学指导。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学院也修改了人才培养计划,采用“慕课+网络教学”形式开展课程教学,进行信息化学籍管理,采取视频会议形式进行学位答辩。

孟逸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
阮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