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科研报国、智慧战“疫”

上海交大国务学院师生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研究和建言

近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上海交大国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广大师生积极响应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号召,在严格执行上级对疫情防控部署安排的同时,加紧科研攻关、整合已有成果,针对疫情的变化发展进行即时性、前瞻性、实用性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为各级政府和部门实施有效防控措施踊跃建言献策,积极履行专家学者的社会责任,在科研战线上为医务人员加油、为战胜疫情奋斗。

面对疫情,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上下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指出,“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教育部、上海市、上海交通大学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周密部署。自2020年1月中旬至今,来自国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和健康长三角研究院各专业领域的数十位专业教师、专兼职研究人员和硕博士研究生,围绕高效协同抗击疫情的专题,从疫情分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案例、应急管理、城市治理、社会运行、社区治理、物资保障、捐赠管理、互联网服务、法律法规等各方面共撰写各类研究分析材料近百份,包括决策专报、应急研究课题、新闻媒体专访等多种类型。截至目前,决策专报中直报中央办公厅、教育部、民政部等国家部委55篇次,报送上海市委市政府办公厅、民进上海市委、其它省市等25篇次,报送人民日报、中国社会报等机构2篇次。其中针对疫情防控中重点城市的预警、阶段形势的预判、口罩物资发放方式的优化、高校疫情的防控、农村社区的防控等建议,已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上海市主要领导等批示和采纳10篇次。此外,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老师接受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CGTN)《中国24小时》和《环球视线》节目两次直播连线采访,就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进行分析评论;国际关系系郑华教授就“海外涉华疫情媒体报道情况”接受新华社专访;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第三部门研究中心主任徐家良教授主持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委托课题《互联网企业助力疫情防控攻坚战情况报告》等。在当下疫情阻击战中,国务学院广大科研工作者运用专业特长,发挥专业优势,为各级政府、管理机构、新闻媒体和市民百姓正确认识疫情、积极有效应对、树立必胜信心提供了有力支撑、注入了强劲正能量。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学院党委已动员全体师生,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时不我待的奋斗精神持续投入相关专题研究,高效率地产出高质量专业成果,迅速报送有关部门,为后续的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升科学性和有效性提供参考,为健康中国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上海交大国务人的智慧和力量。


国务学院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李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