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接受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采访并对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行评论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近日两次接受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CGTN)的采访,就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进行评论。

1.jpg

在2月2日的CGTN《中国24小时》节目,赵大海首先就深圳一所医院报道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通过消化道传播进行了评论。具体内容是:虽然新型冠状病毒是否可以通过消化道传播尚需更多病例的验证,但应引起充分重视;与此同时,即便消化道传播被确定是其传播途径之一,只要防护得当,公众也无需过于恐慌。对于可能的消化道传播对于新建的火神山医院设计的影响,赵大海对其设计进行了充分的肯定。此外,赵大海对于春节假期结束后的返工返程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挑战也进行了分析。除了湖北省之外,全国各地即将迎来全面的返程返工,对于疫情防控确实将带来严峻的挑战。为了不造成公众的恐慌,各级政府应通过各种方式尽快提供足量的防护用品尤其是口罩,加大对公众关于新冠状肺炎的科学防护知识的宣传,以及进一步严格落实外来人员的体温检查和隔离制度等举措,以保障疫情不随着人员的巨大流动而引起新一轮的爆发。

2.jpg

在2月5日的CGTN《环球视线》节目,赵大海对于武汉市新冠状病毒肺炎病死率远高于全国其他地区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其原因主要在于疫情防控早期,武汉市仅有的三所定点医院的110张病床可以诊治重症患者;其余的大量患者分散在武汉市的其他二十余所医院,而且这些医院诊治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医务人员也非专业的重症医学医务人员。鉴于此,国家卫健委已采取措施,譬如即将从全国的顶尖医院选派三千余名重症医学专业骨干奔赴武汉,以保证武汉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科学治疗。另外,对于多个国家关闭了中国航班和撤走在华人员的问题,赵大海提到,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对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成效是持赞赏态度的。鉴于世界上其他国家新冠肺炎患者均是从武汉或湖北的输入性患者,按照传染病的防控原则,只需要对相关人员进行严格的隔离和排查即可,完全没有必要关闭中国的航班,这也是违反了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相关建议。

国务学院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李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