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海科院党员自主设计自动问卷统计系统,为科学精准防“疫”增效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及时掌握人员移动动态信息是有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海科院党员积极响应院党委号召,冲锋在前,主动担责,利用技术特长自主设计WPS自动问卷统计系统,不仅方便了员工的信息填报,而且可对数据进行归集和分析,防止信息遗漏,为海科院科学精准防控疫情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海科院党委和领导班子对疫情防控高度重视,正值春节前后,针对公司员工分散在全国各地且面临大规模返程的情况,海科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提出了“延迟上班时间,严格落实每日汇报制度,严格排查跟踪‘三类人员’(指:目前在湖北,1月10日后到过湖北以及与确诊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等一系列重要决定,要求信息监控覆盖全员,快速、及时、准确掌握每位员工的相关情况,包括:所在地点、健康状况,是否与确诊患者接触情况等10多项信息。

对人员信息的精准排查和动态掌握是有效推进疫情防控的关键,但公司员工个人动态情况比较复杂,分散在除西藏、宁夏、港澳台等以外的全国各地,据初步统计,有7人当前正在湖北,且有少数还在流动或计划流动中,这极大地增加了信息收集的难度。

面对困难,作为由工作组指定的防疫工作联系人,郭强、周述尧两位党员同志积极响应号召,毫不迟疑,迎难而上,立即投入工作。公司近200人(含外聘、实习生),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要保证信息一个不拉,除了要求工作细致、责任心强,还得有方法、有思路。在人力有限的情况下,探索实现自动化统计分析成为保证工作质量和效率的着力点。经过商议,两人做好内部分工,由郭强负责设计自动问卷统计系统,周述尧负责对问题信息逐一甄别,对所涉人员逐一核实。

1.jpg

从设计、测试到使用、完善……整个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从大年初五的深夜到大年初六的凌晨,郭强、周述尧争分夺秒,连夜奋战,在院领导的帮助和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利用WPS完成了问卷系统的设计,并第一时间发布到海科院职工群中。为了确保系统初次使用的有效性,两人顾不上睡眠,第二天早上8:30准时前往公司,密切关注并在线指导系统的使用。到上午9:00,信息基本收集完毕。根据系统自动统计、分析生成的问题清单,周述尧立即开始逐一电话确认,联系相关人员完善信息,又经过近一小时的努力,终于在当日上午10:00按要求准时完成信息统计工作,在按下“发送”的那一刻,两人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过程虽然辛苦,但确认了所有同事都平安健康,这是最令人欣慰的!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和积累,后面的工作顺利了许多,根据疫情的变化,问卷内容也在不断优化调整,方便快捷、科学高效的系统赢得了海科院全体员工的一致好评,极大地保证了排查及报送信息的及时、畅通、准确,为海科院疫情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打下扎实基础。在这个疫情依然严峻的时刻,我们坚信,有党的坚强领导,公司的高度重视以及大家共同的不懈努力,战胜疫情指日可待!

钱澄
海科院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