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一行赴河南省开封市调研交流

2020年1月12日至14日,应河南省开封市委组织部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副书记李振全,上海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彭勃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助理韩志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绿色增长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邱越等一行调研考察开封市社会治理和基层党建工作,并与河南大学就未来合作展开深入沟通。

1月13日上午,在开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祁满玲,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市委组织部组织三科科长张宏永等陪同下,代表团一行先后调研考察了开封市以及龙亭区示范区“一中心四平台”综合指挥中心、龙亭区大兴街道以及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代表团一行与开封市“一中心四平台”指挥中心主任张世德、龙亭街道党工委书记马辉、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主任聂爱军以及指挥中心一线工作人员深入交谈,对开封市的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城市规划、城市基层党建、等相关问题做了详细了解。

据悉,2018年8月,开封市委、市政府开始建设覆盖全域的基层社会治理“一中心四平台”,积极探索“互联网+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推进党建引领下的社会治理创新,加快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的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制化、智能化水平。通过此次调研,双方将以“一中心四平台”的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进一步推进科研合作、优秀实践案例建设、咨政建言专报撰写、干部培训等方面的合作,探索校地合作典范,实现合作共赢。

image011.jpg

1月14日上午,代表团一行赴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参观考察,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世欣,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教授刘辉陪同调研,随后一行前往河南大学金明校区进行座谈。河南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韦胜军首先介绍了河南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河南大学基层党建的经验做法;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高保中介绍了河南省与河南大学共建的中原发展研究院的具体情况和智库建设经验;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润成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MPA等方面的建设情况。随后李振全简要介绍了交大国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并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智库建设等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彭勃教授和韩志明教授也表达了此行调研的感触并交换了建设性意见。随后双方分别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社会治理与基层党建、智库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发表了看法并提出具体建议。

image013.jpg

image015.jpg

期间,代表团一行拜访了学院在河南省的部分校友,与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审批改革协调处处长王行宇、河南大学中原研究院副院长朱世欣、河南省党校副教授秦长江等进行了座谈和交流,交通大学河南校友会副会长楼朝航也参加了座谈。13日下午,代表团一行还前往开封市党员政治生活馆。参观过程中,代表团边看边听,边学边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焦裕禄精神有了进一步的深刻领悟。

邱越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