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马院党建学科团队赴河南亚新集团和人大马院展开调研与学习活动

为帮助学生了解基层党建特别是企业党建的现状,学习目前学术界关于党建研究的最新成果与发展,1月9日-12日由上海交大马院党建学科团队在学院全林教授、王昆助理教授的带领下分别前往河南亚新集团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调研和学习实践活动。

1月9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在亚新集团党委书记马春燕、党建办公室副总经理董延宾和党建主任施宁飞的陪同下,依次参观调研了亚新红色物业展示馆、亚新紫藤公馆和亚新茉莉公馆项目。在参观中,调研团在亚新物业党总支副书记申黎黎声情并茂的讲解中,了解到亚新红色物业的理念与落地成果。同时在参观调研二楼智慧社区模型的过程中,调研团了解到亚新自有的科技公司在亚新红色物业服务的小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科技支持。全林教授结合自己学术专长,将亚新红色物业落地的成果与上海进行了对比,对亚新红色物业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

微信图片_20200118212254.jpg

10日上午,学科调研团与郑州市委组织部李绍廷处长和亚新集团党委书记马春燕等人在亚新集团会议室召开了亚新红色物业及楼宇党建专题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马春燕书记首先就亚新红色物业在目前发展阶段中存在的困境及其产生的内外部原因和未来的发展尤其是楼宇党建方面的规划做了简单的汇报。之后李绍廷处长就亚新红色物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了解,并提出了几点建议。

微信图片_20200118212243.jpg

调研团结合调研内容在发言中首先肯定了亚新红色物业展示馆的打造,也指出了亚新红色物业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亚新红色物业发展可以思考如何借助街道、社区的力量助推红色物业,将亚新红色物业打造成河南省的标杆,发挥标杆的引领作用。调研团提出目前上海已经有很多写字楼开展了楼宇党建建设,亚新可以多学习上海地区的经验。

    10日下午,调研团到开封兰考县焦裕禄文化馆进行了参观。

微信图片_20200118212238.jpg

此次调研,不仅深化了上海交通大学与亚新集团的合作力度,同时也使党建学科团队进一步了解到了基层党建特别是企业党建的发展现状、遇到的瓶颈及未来发展方向。

微信图片_20200118212225.jpg

1月12日,调研团一行参加了由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第二届高校党的建设学科高端论坛。

本次论坛分上、下两个半场,并按照主题报告、专题发言、分组讨论和论坛总结等多个单元顺序进行。

上午的第一场主题发言,由中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王易主持。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欧阳淞教授围绕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这一制度指出,党的建设首先要遵循党的章程,来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同时要有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强政治问题、旗帜方向问题和人民情怀问题研究,强调通过主题教育、党章等来加强党的建设。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原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研究员王庭大则主要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方面来阐述党的建设,认为要加强要充分利用制度优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科学领导和政治稳定,并且强调学界应当深入研究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原所长、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刘忠群围绕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全面阐释党建的意义、方法和“八大本领”,强调坚定维护党中央的领导核心,加强党的机构职能体系和人事制度的建设,提出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研究员邓纯东围绕“如何更好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这一角度出发,提出重视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强调被委托机关要处理好与委托机关的关系,同时认为应该实现程序正义和结果正义的统一。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祝灵君从“如何把党的领导转化成国家治理效能”这一角度出发,提出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党群关系;二是党领导国家;三是党领导国家治理;四是党领导社会治理,认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全面领导是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关系。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红凛指出党的建设要注重党内法规理论,认为当前迫切需要加强的是党建学科、教材和人才建设,提出要分清党建学科的方向。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周良书从制度问题、理想与现实、根本制度与具体制度出发,深入阐释了党的建设。

在下午进行的分组讨论中,由学科团队全林教授作为组长主持第二组的分组讨论。在会上,各高校老师就目前我国基层党建特别是农村党建作了交流与讨论,对于党建学科的现状与发展进行了分析与展望,对党建学科老师的教学也进行了讨论,全林总结目前我国党建学科迅猛发展,党建研究方兴未艾。对于如何加强党建研究,他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应运用不同学科背景来看待党建学科发展与研究;二是党建研究方法也应随时代的发展而不断与时俱进,指出可以从从大数据的角度来研究党的建设。

本次论坛既有专家主题报告,也有分组讨论,在学术的交流中加深了专家学者之间的思想深化和拓展。本次论坛作为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党建学科的重要盛会,不仅对于上海交大马院党建学科团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而且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党的建设、不同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交流等多项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微信图片_20200118212249.jpg

 上海交大马院党建学科团队聚焦新时代下党建学科研究的现状与发展,组织硕士研究生深入重点企业和重点高校马院进行调研与学习。通过了解基层党建的实践与发展,学习党建学科的研究前沿,积极拓宽学生专业视野,培养学术志趣,营造学党建、知党建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锻炼增长才干,促进同学们全面发展。

张濠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