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数学科学学院赴南京常州开展行业教育实践

为了抓住本科生成长“灌浆期”,引导学生与时代同向同行,帮助同学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和学术志趣,1月9日-11日由数学科学学院行业教育实践团在学院党委副书记高传勇老师、统计系副教授高振国老师和学院团委书记尚建辉老师带领下前往常州和南京开展行业教育实践,聚焦数字经济背景下的行业发展,先后走访常发集团、苏宁集团和南京市大数据管理局等重点企业和单位。

图片 1.png 

图片 2.png

1月9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行业教育实践团到位于江苏省常州市的常发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走访调研。江苏常发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常发集团旗下子公司之一,是一家集农机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农业装备制造企业,也是我国农业装备制造行业中的佼佼者。在常发农装人力资源部部长徐凯和副部长程涛带领下,实践团师生一行首先参观了企业展厅,了解企业发展历史以及企业自主研制生产的各类先进农业装备。接下来,实践团师生来到会议室与常发集团销售经理赵博文、人力资源徐凯部长、交大校友潘宇晴等企业专家进行交流,了解先进农业装备制造发展趋势以及数学学科、统计学科在企业转型核心技术研发和基础研究中的应用及重要价值。

 图片 3.png

1月10日上午,实践团来了位于南京徐庄苏宁大道1号的苏宁总部,在苏宁云商集团招聘中心总监宋晓剑带领下参观企业展厅,了解苏宁集团的发展历史、公司创新业务及未来发展规划,同学们还饶有兴趣地体验了智能试衣、人脸识别支付等智能设备。近年来随着全场景布局的加速推进和智慧零售战略的深度融合,集团已由起初的线下零售成功转型成为线下线上相结合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形成了一体两翼的产业格局,业务也由单一的零售扩张至金融、房产等诸多方向,苏宁控股集团下属苏宁易购子集团已连续三年入围世界500强。在苏宁集团会议室,苏宁金融科技事业部副总经理张侦向实践团师生介绍了金融科技在苏宁金融业务中研发和使用,包括“知心”精准营销模型,“石出”信贷评分系统、从海量数据中发现深层次信息的“幻识”反欺诈知识图谱,“风声”金融黑产监控系统、区块链信用证传输系统,基于机器学习、知识图谱等技术的全渠道金融智能客服等系列金融科技,并分析展望了金融科技发展趋势以及数学专业的重要作用。苏宁控股集团人力资源管理总部招聘管理中心总监助理林勃介绍了苏宁面向优秀学生的“1200工程计划”,尤其是对于人才引进和培养支持体系,欢迎学院同学们在未来选择和加盟苏宁集团。苏宁控股集团总裁办管理培训生、交大校友张博分享了自己在苏宁工作的成长和收获。

图片 5.png

1月10日下午,实践团来到南京市大数据管理局进行调研,在南京市大数据管理局一级调研员苏新宁、南京市信息中心副主任谢华、交大数院校友宋丽丽等带领下参观了大数据管理局展示厅,并与大数据管理局领导和专家座谈,了解在大数据整合管理、开放应用、产业转化等基础上逐步打造“智慧城市”工作进展,尤其运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开展智慧城市的信息基础设施,实现智慧互联互通,形成开放式的架构、发展智慧的应用,业务拓展到交通、治安、环境、电子政务,综合治理等城市管理和生活各方面,南京作为一座自动化、智能化、快速反应、人性化的“智慧城市”正在逐步成形。

图片 6.png

1月11日上午,实践团的最后一站来到了南京市博物馆,该馆是江苏省、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重点博物馆之一,同学们通过参观博物馆丰富展品,了解“六朝古都”南京拥有悠久历史和璀璨文化,有助于引导同学们牢记历史,深入了解国情,坚定理想信念,担当青年人的使命责任。

数学科学学院行业教育实践团聚焦数字经济背景下的行业发展主题,组织本科生同学深入重点企业和单位进行调研,通过了解与数学专业密切相关的行业发展,积极拓宽学生行业视野,培养学术志趣,营造学数学、爱数学的良好氛围,强化学生价值引领,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意识,引导学生锻炼增长才干,促进同学们全面发展,积极为国家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李超华 张栩萌 李吴涛
李泽庚、张元伟、夏远维
校团委
徐圆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