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鹏程万里 大有可为

媒体与传播学院师生赴深圳考察

1月5日,由媒体与传播学院组织的“鹏城万里 大有可为”行业教育实践团从沪出发,前往祖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对华为、华大基因、腾讯以及深圳广电集团等4家企业、单位展开调研。

本次实践团由教育部长江学者、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亲自带队,包括院党委副书记李春梅老师、副院长李康化教授、副院长李晓静教授、各系主任、资深教授在内的共15位教师代表和61位硕士和博士共同组成。                                        

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的华为总部是本次实践团的第一站。1月6日上午,实践团一行人参观了位于华为J园区的展厅,该展厅向到访师生展示了华为如何面向政府、企业等不同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对华为公司的业务发展方向进行了充分详实的介绍。针对J展厅的参观,让实践团一行人初步了解了华为公司的发展历程,以及华为目前多个业务板块的发展方向。

1.1.1.jpg

随后,华为企业业务集团人才生态发展部副部长王浩围绕华为企业文化开展主题讲座。讲座中,王浩特别谈到了华为价值观的内涵与作用。在华为的企业文化中,华为企业价值观主要表现为四点:第一,以客户为中心;第二,以奋斗者为本;第三,长期艰苦奋斗;第四,坚持自我批判。

华为的价值观在企业发展的进程中起到了独特作用,媒传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也借此寄语在场师生,希望大家学习华为在面对美国打压、制裁中展现出的奋斗精神、拼搏精神。

1.2.jpg

结束在华为的调研后,实践团一行人于1月6日下午赴华大基因深圳国家基因库展开调研。组建于2011年1月的深圳国家基因库位于深圳市盐田区,是一家具备遗传资源“存、读、写”能力的国家级综合性基因库。

“如果生命是一场交响乐,那基因是这场交响乐里的什么?”华大基因大众传播部总监项飞为到访师生上了一堂生命科学科普课。他从基因讲起,最后回归到华大基因支持国家基因库建设工作的初衷以及国家基因库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在基因库日渐成熟的大背景下,华大基因的科研工作者近年来保持着稳定、高效的科研产出,《Nature》、《Science》上的华大“身影”愈来愈多。

1.3.jpg

讲座后,项飞带领师生参观基因库园区,并和媒传师生探讨交流。作为一名前传统媒体人,项飞直言自己进入华大基因三年来一直在“恶补”相关科学知识,他鼓励媒传学子掌握跨学科能力,并对有志于“跨界”进行科学传播的媒传学子表示欢迎。

媒传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春梅老师呼吁同学们重视生命科学的传播,在健康中国的背景下,媒传学子要用自身的知识和本领有所作为,有所贡献。

1.4.jpg

实践团7日的行程始于深圳市南山区的腾讯滨海大厦。整个调研行程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参观腾讯公司的企业展厅,第二部分则是腾讯政务舆情部两位高级研究员的讲座分享。

1.5.jpg

在企业展厅的参观过程中,讲解员向到访师生展示了腾讯现有的多项技术,其中包括腾讯公司大数据、云计算两大核心技术的实力与积累。在QQ展区和数字文化展区,媒传师生则接触到多款应用VR、AI等互动娱乐技术的腾讯产品。

在企业人员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前往位于大厦36层的会议室听取讲座分享。讲座开始前,媒传学院副院长李晓静教授代表全体师生向腾讯公司表示感谢,并综合学院科研方向及产学研合作理念,阐述了此次调研的目的与意义。

1.6.jpg

随后,腾讯政务舆情部门高级产品经理李欣、高级研究员张婧先后从技术、内容的角度,为在场师生“解剖”了腾讯政务舆情部的部分工作细节。与大数据、算法、机器学习相关的内容调动了在场师生的兴趣——在讲座结束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多位老师、同学就自然语言处理、数据获取等方面的信息进行提问,与两位分享者进行沟通、交流。

1.7.jpg

作为华南地区领先的广电集团,深圳广电是此次实践团的最后一站。深圳卫视融媒体中心时政中心副主任汪小敏先后带领媒传师生参观了融媒体新闻中心与全虚拟演播厅。

在全虚拟演播厅中,刘方勇工作室总监李黎以《军事直播间》节目为例,演示了全虚拟演播厅的具体实施流程。据李黎介绍,除了军事类节目外,全虚拟技术目前还应用于气象、天文科普节目制作。

1.8.jpg

结束参观后,深圳卫视融媒体中心时政中心副主任汪小敏、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融媒体中心时政新闻中心《深视新闻》制片人李大新、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融媒体中心时政新闻中心《直播港澳台》制片人丘倩怡、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刘方勇工作室负责人刘方勇、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刘方勇工作室总监李黎等5人就传统媒体转型同师生一行进行交流、探讨。其中,《深视新闻》是深圳政经信息的权威发布平台,《直播港澳台》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涉港澳台、涉外涉军电视新闻节目之一,刘方勇工作室则是深圳卫视电视虚拟视频创意包装设计的核心支撑团队。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双方分别从学界、业界的角度出发对传统媒体转型这一话题展开讨论。在互动过程中,深圳广电的业界老师们也表示,他们非常欢迎年轻的二次创作,也非常期待能够接受与容纳更多更新鲜的年轻“血液”。

1.9.jpg

此次“鹏程万里 大有可为”行业实践团,调研对象涉及通信科技、生物工程、互联网、传统媒体等多个行业、领域,调研队伍规模大、成员参与度高、学习积极性强。通过走访4家前沿企业单位,媒传师生走出了校园,深刻感受到了来自祖国经济特区的脉搏跳动,对如何将专业所学所得应用至不同的行业领域、如何利用专业所学所得研究、分析行业新动向,有了更新、更深的思考,引领媒传师生思考将小我融入行业发展、国家发展、时代发展的大我中去。


吴格尔,调研团博士生团长

“为期两天的深圳考察,十分有幸地和老师及同学们走访了四家分属不同领域的行业龙头,聆听了来自业界卓越实践者宝贵的经验分享,教授们直指核心的总结归纳,同学们角度独特的提问。这次的实践,既是对课堂内容的教学思考延伸,又是对传播行业和国家重大科研领域最新实践的亲身观察,也是对自身未来科研和职业发展观念的一次启示。”

李龙飞,19级博士生

“三天紧密的社会实践活动随着一辆从深圳北发往上海的动车圆满结束。上海交通大学“鹏程万里,大有可为”行业实践团一行在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等14位老师的带领下,硕博学生共计60名赴深圳华为公司、华大基因、腾讯公司和深圳广电开展深入的调研与行业对话交流。作为一名交大学子,能够这样的机会深入业界一线了解行业发展的动态十分重要,感谢学校和学院为我们搭建的优质平台。获益匪浅,感悟良多。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作为一门应用性社会科学,传播的微观机制和宏观影响需要进一步联系实际深入探索,交大学子在行动!”

王熙,19级硕士生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学院此次安排我们去深圳对华为、腾讯、华大基因和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这四家企业进行参观学习,有利于将我们在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紧密结合,丰富了我们的实践经验,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增长了我们的见识。更为重要的是,在与这些企业的老师们交流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自己目前的能力与市场上所需的人才之间的差距,认清自身的不足,为我们将来的学习提供了方向。”

雒仁启,19级博士生

“去深圳考察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四家单位都处在各自领域的前沿,带队老师阵容也同样强大,不仅仅衣食住行上安排熨帖,更在学习内容上设计巧妙,使得两天的学习充实而愉快。其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华为和腾讯的学习。总之,两天的深圳学习受益匪浅,不仅仅在理论研究方面提供了宝贵的思路,还在动手实践、择业选择、未来方向等领域给予我们更多启发。感谢学院提供的难得机会,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感谢深圳四家单位的热情接待!”

陈子璇,19级硕士生

“随着学期走向尾声,在二零年代的第五天,我们正式开始了这趟深圳调研之旅。出发之前就对行程充满了期待,两天之后的我知道,自己收获到的远比期待中更多。跟随着十五位老师与六十位同学,这匆匆忙忙的两天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黄阳坤
王熙、吴勰、王倩、冯冉、刘子晗、海翔宇、郭闪闪、覃智强
校团委
韩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