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化院举行无机与分析化学实验教学研讨会

为更好地进行无机与分析化学实验课程的建设,2020年1月3日上午,化学化工学院“无机与分析化学实验”教学团队召开无机与分析化学实验课程期末教学研讨会。本次会议由课程负责人马荔老师主持。学校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陈虹锦老师、学院副院长基础化学实验中心主任钱雪峰、基础化学实验中心主任副主任谢少艾等15位老师参加。

本次研讨会就模块化教学设计、学生问卷调查结果、线上课程、SPOC平台运行情况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认真地讨论。

image001.jpg

首先,针对无机与分析化学实验课程的模块化教学设计进行了讨论。无机与分析化学实验教学团队对教学内容中需要改进的地方进行了反思。与会代表邱惠斌老师提出个人看法:目前的实验与实际学术研究比较脱节,场景不清晰。他建议在实验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范进行。钱雪峰老师、马荔老师、陈虹锦老师等纷纷表示,在保证实验室安全的基础上强化几个模块的目的与重点,缩减实验内容,强化实验技能与思考训练。

其次,针对学生中期问卷中提出的问题展开了讨论。问卷中有学生提出:希望实验繁琐的步骤少一些,思考延伸多一些、希望能够多开展二次实验;还有同学说,希望上课时能顺带讲一下该模块学习的实验相关的实际应用;希望在mooc上有关键实验操作的示范视频等反馈。从问卷中众多反馈的信息来看,说明学生们的思维模式已经不再是高中生阶段的照本宣科、照方抓药的学习模式,而是更多的向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思维模式转变。

接下来,无机与分析化学实验教学团队老师们对教学方法进行了反思。指出,针对大一新生,要着重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教学过程中要结合SPOC、MOOC平台,让学生们课后忙起来,做好充分的预习。在实验课堂上,以引发学生们的兴趣为主,在掌握基本知识和基本操作的前提下,鼓励学生勇于自我尝试,自主进行实验设计和探索尝试。课程负责人马荔老师对SPOC、MOOC等平台的运行情况进行了总结。她说,在掌握了各个平台运行模式的基础之上,考虑将课程的基本内容,基本操作及课后思考题加入到平台内容里,以微课视频的模式开放给学生。利用好SPOC、MOOC等平台,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最后,无机与分析化学实验教学团队总结了助教们的承担的工作情况,感谢各位助教一学期来的辛苦工作。通过民主评议,评选出表现优秀的助教,给予一定的奖励。

本次无机与分析化学实验课程期末教学研讨会中,与会各位老师能够认真总结实验课程经验。纷纷表示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丰富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弥补不足,以期取得更大的进步。

汪羽翎
化学化工学院
赵喜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