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0年中学生英才计划上海交通大学师生见面会举行

1月5日下午,2020年“中学生英才计划”上海交通大学师生见面会在闵行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兼教务处处长吴静怡,上海科协科普部副部长、科学教育中心主任富晔,数学学科王立河、应文俊,计算机学科李少远,生物学科张大兵,物理学科徐海光等导师及20余位执行导师和英才计划管理办公室老师等全程参加了见面会。38名来自全上海重点中学的学生成为新一届上海交通大学英才计划学员。

DSC05149.JPG

见面会开始,同学们观看了今日交大宣传片,了解学校的办学历史和雄厚的科研实力及人才培养的累累硕果。随后,吴静怡代表学校致辞,对新一年入学的优秀学子表示真诚祝贺与欢迎。她对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各学科因材施教,密切师生沟通;希望学生志存高远,筑梦新时代的同时珍惜机会,利用好交大的资源培养自律意识和主动的学习习惯,能够不忘初心、学有所成。富晔代表科协进行致辞,她回顾了英才计划的历程,列举了的近年来交大培养的优秀学生案例,对上海交通大学的人才培养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勉励新一届学员要不断地增长学识,对未来科学事业作出贡献。

DSC05157.JPG


接下来的导师寄语环节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学术魅力与大师风范。王立河通过英文单词research的解释,强调了研究的路径与意义;应文俊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并鼓励同学们主动与导师交流;李少远教导学生们要保持探索知识的初心;张大兵希望学生们怀着一颗平常心来进行英才计划学习;徐海光劝勉学生要坚持不懈。

DSC05176.JPG

随后进行鲜花和赠书意识,师生间的友好互动为之后的培养打下了良好的基数,全体师生将笑容定格在真贵的合影留念中,会议结束后,学科组与学生们进行分组交流、建立联系。至此,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中学生英才计划”也正式拉开了帷幕。

 DSC05235.JPG

DSC05250.JPG

“中学生英才计划”是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支持著名科学家指导中学生开展科学探究项目等形式,推动一批基础学科较强的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开发开放优质教育资源,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科学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输送后备力量,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和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上海交通大学在2013年积极响应中国科协的号召,首批参与了“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已连续培养六届学生。2020年,交大共有10位高层次人才担任英才计划导师,35位教授或副教授担任执行导师,涵盖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共五个学科。

王嘉滢
教务处
王嘉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