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南京大学哲学系蔡仲教授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做专题报告

2019年12月25日,南京大学哲学系蔡仲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地方性知识之困境——“范式”的规训与惩罚》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李侠教授主持。蔡仲教授是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方法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哲学系科学技术哲学学科带头人。出席报告会的有杜严勇教授、张玲副教授、闫宏秀副教授、穆蕴秋副教授、吴新忠老师、沈辛成老师、刘铮老师以及本院研究生二十余人。

蔡仲教授的报告以在全球化浪潮中地方性知识所面临的“用西方科学来取代地方性知识,或者以保卫文化的特殊性而建立相互隔阂的地方性知识”的两种抉择作为引入,深入探讨了“西方体系规训”和“地方性阻抗”之间的矛盾。蔡仲教授在报告中对后殖民科学所倡导的“所有的知识系统都是平等的,都是一种地方性系统”的观点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评论。他强调,这种观点虽然有助于破除科学上的欧洲中心论,但过度强调也会走向文化相对主义,造成民族知识的隔阂。

蔡仲教授在行动者网络理论视域下探讨了巴萨拉和佩尔森模型,认为西方在塑造非西方世界时,非西方世界也在重塑西方世界。蔡仲教授强调,地方性知识应该积极融入全球化过程,在全球化过程中发出自己本土的声音。我们要积极挖掘、保持与发扬传统科学文化,但不能就传统谈传统、就中医谈中医,更不能完全陷入一种抽象的思辨。我们应该立足于较扎实的“案例”分析,把文化研究融入具体的全球化“案例”中。

蔡仲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富有启发性,引起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大家围绕地方性知识与西方科学的传播、中医与西医、地方性知识与科学的客观性等问题与蔡仲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

图片1.png

张馨方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濠
牟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