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坚定课程自信,推进铸魂育人

上海交通大学举办 第二届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2019年12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青教赛思政课教学竞赛专场于陈瑞球楼504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出席并讲话,教学发展中心原主任高捷、上海市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涵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震、教务处副处长黄丹、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升荣、文科处副处长高延坤、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华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陈业新、教务处教学质量控制与改革办公室主任丛峰、党委教师工作部办公室主任陈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赵鹏飞等领导专家出席本次会议并担任专家评委,同时邀请十余名学生评委现场参与,比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鹏主持。

马7.jpg

马8.jpg

马9.jpg

周承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活动的举办充分展示了上海交通大学思政课教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实践成果。他强调青年教师作为学生的“引路人”,应该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责任,把“四个自信”转化为“课程自信”,更好地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以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为抓手,推进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以及质量提升。教师队伍及思政课建设要以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个要求”和“八个相统一”为标准。

马11.jpg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其他院系部门思政教师队伍的徐艳茹、魏崇辉、孔德猛、苏镠鏐、宋续、李主斌、刘铮、武超、沈辛成、刘伟十名青年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本次教学竞赛。评委们根据参赛教师在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教学反思等方面的表现进行综合打分,并在现场一一给予了针对性指导。

马12.jpg



这次竞赛的举办充分体现了上海交通大学党委行政对于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本次活动是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行政领导下,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研究生院、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活动遵循多主体互动合作、资源共享的“教学共同体”原则,对于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和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校德育工作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为培养新时代青年教育人才的培育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李慧
张敏芳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