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名校名企优才”五校联合招聘会在上海交大举行

11月30日,2020届毕业生“名校名企优才”五校联合招聘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举行。本次招聘会规模盛大,共有530余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岗位超过一万个,且岗位种类丰富,涉及建筑、电气、通信、IT、机械、经管、金融、航运、教育、文法等十余个学科领域,全面覆盖各高校各专业门类。此外多家重点单位组团招聘成为本次大型招聘会的一大亮点,如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报业、中科院下属单位等多家机构集体“打包”招聘,呈现出规模集聚效应,岗位数量多,单位质量佳,吸引了众多应届毕业生前往应聘。强大的参展阵容既为毕业生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宽阔舞台,也为企业吸纳优秀人才提供了便捷高效的通道。

1.jpg

西南五校招聘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以及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共同主办,自面向1998届毕业生举办第一次招聘会以来,迄今已坚持举办二十二年,已累计为超过20万人次的毕业生提供求职机会,现已成为上海市应届毕业生校园招聘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就业是惠及民生的重要抓手,要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五校联办的模式无疑可以更加有力地促进高校间优秀人才的相互交流,各类高层次专业人才集聚于此,也为广大用人单位提供了一个优质高效的选人平台。

2.jpg

尽管天气寒冷,并下起了蒙蒙细雨,但依然抵挡不住求职学生的热情。来自五校和上海其他各高校的毕业生们早已在体育馆门口排起长队,踌躇满志等候入场。下午13:00,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应聘者携简历陆续进场,现场气氛热烈,招聘会有序进行。求职者积极与用人单位交流,主动了解企业的情况,双方对就业环境、岗位需求、薪资待遇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沟通。

20191205_030306_547.png

4.jpg

期间,招聘会志愿者对参会的人员进行了现场随机采访。一位求职者认为最主要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即便薪资待遇好,但如果不是自己喜欢的工作,还是会慎重选择。一位本科有工科背景,硕士专业为法学的同学认为在复合专业的优势下,专利代理人是个不错的选择。随着行业的发展,出现了很多交叉学科和相应的岗位,对复合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另外一位应聘者表示,希望能找到与本专业相契合的工作,并表示月薪一万左右比较合适自身预期。

在采访用人单位过程中,一位国企招聘负责人表示希望招聘储备干部,最注重应聘者的综合素质、领导力和统筹能力。另一位民企招聘人员则表示会重点先考察应聘者的专业背景,其次根据各部门领导的要求再进行筛选。该单位认为应聘者的沟通能力和处理事务的随机应变的能力是比较重要的两个方面。各用人单位纷纷表示今天现场到来的应聘者整体都不错,对应聘者的总体印象较为满意。

5.jpg

本次招聘会参会单位多、应聘学生数量大,协调接待工作任务重、难度高。五校就业部门多次召开筹备会,及时发布信息,做好精准的信息推送和会务准备。在本次招聘会的现场,还有一群身着“红马甲”的五校学生志愿者在现场忙碌着。他们引导应聘者,搬运物资材料,协助用人单位布展,为求职学生提供服务和帮助,用汗水助力招聘会的成功举办。整场招聘会秩序井然,得到参会单位及学生的一致好评。

多年来,五校就业工作积极对接国家需求、服务毕业生职业发展的初心,在确保毕业生充分就业的基础上,不断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张钊棋
于涵川
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
宣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