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SJTU亚洲青年交流中心举行"中国结制作"活动

2019年11月24日,亚洲青年交流中心的中国文化系列课堂——“中国结制作”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桃李苑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服务中心主办,亚洲青年交流中心承办(以下简称“亚青”)。上海交通大学的国际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一起学习了“中国结”的起源和历史,欣赏了“中国结”这一美丽艺术,并亲手制作了“中国结”,领略了中华文化之美。

 1.jpg

介绍“中国结”

活动开始,亚青的成员通过播放视频向参与活动的同学介绍了“中国结”的起源和历史。“中国结”始于先民的结绳记事,是一种汉族特有的手工编织工艺品,它所寄托的情怀与所凝聚的智慧是汉族古老文明中的一个侧面。“中国结”是由旧石器时代的结绳记事,演变为汉朝的仪礼记事,再演变为今日的装饰手艺。

 2.jpg

制作“中国结”

在活动中,大家互帮互助,共同学习。“中国结”的制作富有挑战,大家在看到自己的“中国结”作品后充满成就感,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3.jpg

4.jpg

成果展示

随后,亚青成员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制作“中国结”。“中国结”从头到尾都是用一根丝线编结而成,每一个基本结又依其形、意而命名。亚青为同学们提供了相关的制作材料和辅助工具,供他们制作“中国结”。

至此,中国文化系列课堂——“制作中国结”活动圆满结束。交大中外学子在这次活动中学习了“中国结”的制作工艺,领略了中国文化的魅力。

 6.jpg

SJTU亚洲青年交流中心
留学生服务中心
张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