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欧盟竞争法中的买方力量”讲座在凯原法学院举行

2019年11月28日晚,挪威卑尔根大学法学院Ignacio Herrera Anchustegui副教授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205会议室发表了主题为“欧盟竞争法中的买方力量”的演讲。本场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侯利阳教授主持,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会议。

111.jpg

Ignacio首先介绍了什么是“买方力量”,并与“议价能力”进行对比。他将不当行使买方力量的行为分为剥削型和排他型。前者主要包括单方面施加不公平的购买价格和施加购买条件的协议。Ignacio从现有的案例入手,分析如何认定不公平购买价格,并且讨论了买方卡特尔和买方联盟的区别。对于不当行使买方力量的排他行为,Ignacio根据买方及其竞争者所处的上下游市场是否为同一相关市场将案件分为两种类型,借助具体案例陈述了法院对于排他型购买行为的不同裁判意见。而后,Ignacio还讨论了买方力量的杠杆效应和红利效应。

22.jpg

Ignacio认为,应当以二元视角看待买方力量。既要关注上游市场,也要考虑下游市场,特别是买方们在上游市场竞争原材料并且在下游市场竞争终端产品这种情况。当企业在上下游市场均具有显著市场力量时,该企业的买方力量应当受到警示。至于是否需要欧盟竞争法予以规制,则应评估上游市场的损害是否影响到整个竞争过程,不要求直接损害终端消费者,而需要考虑所有市场参与者的福利。

33.jpg

随后,侯利阳教授对Ignacio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就相关主题发表观点与评价。侯利阳教授和同学们围绕界定相关市场、滥用相对优势地位等问题与Ignacio教授展开热烈讨论。最后,本场讲座在充实、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田梦驰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