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教师沙龙”带你走进交大云

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应邀作“云计算及交大的计算服务”演讲

结合热点、促进交流、树立品牌。11月28日中午,第十三期教师沙龙在转化医学大楼一楼会议室举行。来自各院系、机关、直属单位的五十余位教师齐聚一堂。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主任管海兵教授应邀作“云计算及交大的计算服务”演讲。沙龙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人力资源处副部长陈贤峰主持。 1.jpg 2.jpg

管海兵从云计算的基本概念入手,分析传统计算节点与云计算节点的差异,介绍云计算的发展历程、当前热点并展望云计算未来的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管海兵主要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云计算技术建设基础设施以及提供的相关服务。一是赋能增效的基础服务。管海兵就校内jAccount、邮箱、jBox、无线网络、eduroam无线网络、正版软件、视频会议、网站和域名等的使用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解释和说明。二是学科融合的计算服务。管海兵逐一介绍了我校拥有的三大计算平台,云平台、超算平台及AI平台。交大云在在线教学平台、图书应用系统、管理信息系统等中已获得极其广泛的应用,目前,我校的综合计算能力在国内高校排名第一。通过配备AI超级计算机,我校的网络信息中心为各个学科提供学科融合的应用优化服务。三是便捷的办事和贴心的数据服务。教师通过一个jAccount账号,就可以在各个系统间畅行无阻。通过“交我办”的App,减少了教师办事线下来回跑的现象。通过打通多个信息孤岛,将老师从重复填表的繁复流程中解放出来,让教师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术研究上。 3.jpg

演讲结束后,与会老师就云计算在工作中的应用等问题展开了积极互动。沙龙最终在一片热烈的讨论声中落下帷幕。

教师沙龙是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围绕国家及学校出台的相关政策、当下热点话题、先进典型学习等,每月推出一个主题,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宣讲和交流,使其成为促进教师与教师之间、教师与学校之间交流互动的一个平台。

叶锦楣
叶锦楣
人力资源处(教工部)
朱子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