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农业农村部都市农业学科群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11月25日,农业农村部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济南召开。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院士、北京农学院原院长王有年教授、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院长万书波研究员、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原院长吴爱忠教授、江苏省农科院副院长孙洪武研究员、浙江大学喻景权教授、南开大学王硕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孙丽珍副院长,以及学科群内10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和秘书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农业农村部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李天来院士主持会议,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孙丽珍副院长主持,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院长万书波研究员致辞。

1.jpg

综合性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培教授介绍了学科群的发展历程,并作了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建设情况的工作汇报,围绕实验室一年来的研究进展、人才队伍建设、服务社会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实验室岳进副教授和惠楠副教授就代表性研究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会上,学科群其它九个重点实验室也依次进行了各自工作汇报。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们认真听取了1个综合性实验室(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建设)、5个专业性实验室(依托单位分别是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和4个区域性实验室(依托单位为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与北京农学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2019年度工作进展,充分肯定了各重点实验室取得的成绩,认为都市农业学科群建设对于新型城市化背景下的农业转型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并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发挥学科群优势,对接国家战略,加强产学研合作,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提供新业态、新模式和新技术支撑。

会议还审议了本年度上海交通大学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

2.jpg

詹学佳
农业与生物学院
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