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老年大学今年八赴敬老院志愿慰问演出

为了更好地适应上海深度老龄化的形势,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11月26日下午,上海交大老年大学志愿服务工作站演出队在常务副校长倪浩的带领下,来到上海龙华怡乐家园养护院开展慰问演出活动。这是该工作站今年以来第8次组织学员开展“敬老爱老”慰问演出。参演学员们以声乐、舞蹈、戏曲、时装、器乐等多种表演形式的十多个精彩节目,博得了近80位老年朋友和社区居民的阵阵掌声,为2019年的志愿演出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上海交大老年大学志愿服务工作站正式成立于2014年6月,至今已经历五年时间。目前有近百名志愿服务工作者。志愿服务工作站成立以来共计组织开展了28次志愿慰问演演出活动。为此,自2017年以来,连续3年获得了“上海市社区教育优秀志愿服务工作站”的荣誉称号,还有8名师生先后被评为“上海市社区教育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

在本次志愿演出前的10月29日、11月6日、11朋12日,志愿服务演出队已先后去上达天平敬老院、田林街道敬老院、徐汇区社会福利院进行了3场慰问演出。在11月12日的演出中,交大老年大学学员徐石磊还向福利院老人捐赠了手工针织羊毛衣若干件。

每次慰问演出开始前,倪浩都要代表交大老年大学与志愿服务工作站向老年朋友致辞,表达参演人员们对老年朋友的衷心祝福。他强调,“尊老、爱老、敬老、助老”已成为上海交大老年大学多年倡导的一种风气,努力将学校的办学成果让更多的社会老人们一起分享,是我们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的社会担当。他希望敬老院老人们在观看志愿者精心排练的全新节目的欢乐气氛中,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各方面给予他们的关爱。



今年以来的8场慰问演出是由30多位志愿者共同完成的。他们中有学员,有教师,还有办学干部。志愿服务者们克服个人家庭与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尽可能参加每场演出活动。他们满怀激情,载歌载舞,倾情演出。其中,有多姿多彩的民族舞蹈和时装秀表演,有训练有素的男女声独唱、对唱、重唱、合唱等,有地方戏曲沪剧、越剧、京剧、黄梅戏等节目的亮相,还有风格独特的口琴合奏和葫芦丝演奏等。大家为敬老院的老人们奉献了一场又一场形式多样、风格各异的精彩演出,甚至于做到每年的节目在同一个演出地点不重复表演,排练的难度和力度可想而知。倪浩作为常务副校长,每场慰问演出都要为老人们表演声乐节目。他的每次深情演唱,都将慰问演出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自觉自愿、尽己所能,发挥余热、服务社会”。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志愿参演者的积极参与,节目演出质量的不断提高,使得每场慰问演出都非常适合老年人们的需求,得到各敬老院上上下下的热烈欢迎和普遍赞誉。为老人们送去关爱、欢乐与祝福,已经成为志愿服务演出队员们的共同心声。其实,参加志愿演出的师生们也都是退休的“老人”,有的演员已七十几岁,但面对敬老院的老年朋友时,他们都像年轻人一样热情似火,爱心满满,用嘹亮的歌声、深情的朗诵、优美的舞姿、悠扬的乐音为老年朋友送上祝福和慰问,令敬老院的老人和工作人员十分感动,纷纷要求志愿演出队下次再来演出。

倪浩、郑丽坤
郑丽坤
老年大学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