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和上图情报所信息咨询与研究中心共建“三全育人”实践基地

为深入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相关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育人资源,开阔在校大学生视野,提高在校大学生社会认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和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信息咨询与研究中心协商共建“三全育人”实践基地。11月18日下午,基地共建签约仪式在上海图书馆举行。上图情报所信息咨询与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杨荣斌,党支部副书记张毅菁,上图情报所团委书记罗天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特聘教授张文明,学院本科生党建工作负责人梁茂宗、学院学生党建联合会代表以及双方的党员代表参加仪式。启动仪式由上图情报所信息咨询与研究中心党支部宣传委员胡皓达主持。

图1.jpg

杨荣斌首先代表上图情报所信息咨询与研究中心欢迎学院师生的到来,并介绍了上图情报所信息咨询与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杨荣斌指出,上图情报所于1958年由周恩来总理倡导而创建,1995年上海图书馆与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合并,成为国内首个个省市级图书情报联合体,是国内最大的综合性情报研究和文献服务单位之一。信息咨询与研究中心从事科技创新战略、国际前沿技术、国际大都市等前瞻战略监测和研判工作,为政府决策和企业创新提供战略咨询、科技查新、竞争情报等服务,研究成果曾得到上海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多次批示,获得过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奖。杨荣斌希望通过与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共建“三全育人”实践基地的契机,让更多的交大同学了解科学技术情报研究的相关工作,也欢迎更多具有工科背景的同学加入科学技术情报研究。

图2.jpg

张文明分别从历史发展、今日面貌、人才培养和专业特点等方面做了院情介绍,并就学院作为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在育人理念、育人体系、育人措施及育人成果等方面的成绩和思考等进行了介绍。张文明表示,此次共建的基地,是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建立的首个“三全育人”实践基地,具有重要意义,张文明希望通过与上图情报所的合作拓宽学院育人资源和渠道,支撑实践育人和科研育人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图3.jpg

杨荣斌、张文明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并为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上图情报所信息咨询与研究中心“三全育人”实践基地揭牌。协议规定双方建立党支部层面合作共建,定期开展的党建工作交流和联合主题党日,深化志愿服务项目,开展科学技术前沿交流活动等。

图4.jpg

图5.jpg

揭牌仪式后,胡皓达推荐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图书。胡皓达从主题教育出发,围绕革命先辈们对初心的坚守、青年初心的养成、交大学长钱学森的初心等主题,向参与活动的师生推荐了数十本优秀读物。胡皓达分别对这些优秀读物进行了介绍,并与现场学生互动交流。

图6.jpg

随后,罗天雨引导师生一行参观了上海图书馆,从上海图书馆的整体规划,到图书智能管理系统,名人家谱资料库,以及多媒体借阅服务区等多方面进行了讲解。参观讲解让随行的师生加深了对上海图书馆的了解,对上图情报所的工作有了更加细致的了解。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要来成为上海图书馆的志愿者。

后续双方将持续深化合作,推动共建协议落地落实,充分发挥上图情报所的育人优势,为学院人才培养提供辅助支撑。

图7.jpg

卫宇杰
张祎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戴雨吟